• 2018.01.25
    星期四

醫委會改革倡增醫專兩席 院士參選不設門檻

[2018.01.25] 發表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政府建議新增兩個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席位。醫專昨天公布,院務委員會接納早前的問卷調查結果,新增兩席可由院士直接提名、所有院士選出,參選不設資歷或條件門檻。醫專主席劉澤星對此感到「鬆一口氣」,期望盡快通過醫委會改革,重建醫患關係。社區組織協會對結果表示失望,指做法有違醫專選舉以區分直選醫生的原意。

93%院士表示須一人一票

醫專去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5日,就新增兩席的參選資格、提名機制及選舉方法進行問卷調查,發出7572份問卷,收到1906份回覆,比例約25%。結果顯示,約75%院士認為毋須為參選人設任何資歷或條件;83%人認為院士應有資格直接提名參選人;93%人表示兩席須由所有院士選出。

劉澤星表示,醫生一般畢業後7至10年始獲院士資格,相信可代表到專科醫生聲音,若院士資歷淺的醫生獲選亦非壞事,可反映前線培訓的問題。

支持一人一票的醫學界選委何屭}對結果並不意外,認為民調反映院士過去的主流聲音,期望醫專盡快列出清晰條文,落實具體選舉方法。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尊重醫專的選舉安排,會盡最大努力配合立法會審議工作。

此外,有資深院士透露,院務委員會曾在去年11月底的諮詢論壇,展示問卷初稿,但內容具引導性,如問應有多少院士年資才能參選,被在場院士「炮轟」,改為現時版本。另一資深院士指部分院務委員會成員「離地」,曾有醫生擔心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欲舉行「非通常院士大會」(EGM)「拆大台」,後來因醫專發起民調而化解危機。

劉澤星證實委員會曾展示問卷初稿,「大家都有意見」,並非反對聲音如潮,「大家希望(問卷)簡單,太複雜會太misleading(誤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患糖尿病中年婦人2009年中風癱瘓,其後入住黃大仙春暉護老院,一個月後發燒入院,被發現全身長滿多個壓瘡,誘發細菌入血後病逝。婦人... 詳情
商品例舉報3452宗 30檢控 海關:爭拗質量問題難跟進
【明報專訊】政府在2013年實施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涉及食品、餐飲業及超市的投訴長佔首位,海關過去3年接獲3452宗舉報,當中展開調查及...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趁七旬找換店東主獨自運款到店內時,乘店東未關好防盜門之際持陘M入店搶劫,店東反抗期間遭割喉,大量失血致死。無業男日前被裁定... 詳情
食環部分清潔合約中標價不及舊約 工會質疑減工人待遇 前外判清潔工﹕兩周發兩口罩 洗完再用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判清潔工被剝削的情G,有勞工組織分析食物環境衛生署過去5年的清潔外判合約資料,發現食環署的合約... 詳情
5清潔商奪八成合約 食環﹕已分拆合約增競爭
【明報專訊】清潔工人職工會綜合2012年至2017年食物環境衛生署153份外判合約資料發現,超過八成合約集中由5間外判商包攬。食環署稱,已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