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調查聚焦妨礙司法 特朗普願接受通俄門問話

[2018.01.25]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出席活動,他重申他與競選團隊從沒有勾結俄羅斯,並表示願意接受問話。(美聯社)
特別檢察官米勒的團隊與特朗普的律師已溝通多時,希望安排特朗普接受問話。(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願意就通俄門調查向特別檢察官米勒宣誓作供。特朗普周三向記者表示他期待接受問話,又說他的律師已與米勒的調查團隊商討了兩到三星期。不過,特朗普同時重申他與競選團隊從沒有勾結俄羅斯。

外界相信,特朗普的問話將圍繞他在通俄門調查上有無妨礙聯邦調查局的調查。

另外,對於有傳媒指,特朗普曾查問聯邦調查局副局長麥凱博在大選時投票給哪位候選人,及麥凱博太太的政治取態,特朗普說他不記得曾問過有關問題。

路透社則引述消息指,米勒的調查團隊已經向多名情報官員,包括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問話,查問特朗普有沒有妨礙司法公正。

美國傳媒周二引述消息稱,「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正尋求跟總統特朗普會面,特朗普的律師現正就問話模式跟特檢討價還價。與此同時,司法部證實,司法部長塞申斯上周曾遭特檢問話數小時,成為特朗普政府首名被問話的官員。連串發展顯示,通俄門調查焦點現時愈來愈集中在特朗普有否妨礙司法。

證特檢加緊查妨礙司法

《紐約時報》稱,米勒已知會特朗普的律師,表示有意跟特朗普會面。米勒尤其對FBI前局長科米被炒一事以及國家安全顧問弗林離職感興趣,顯示米勒關注特朗普有否防礙司法。

該報稱,米勒的調查員已向特朗普政府現任及離任官員查詢,以了解特朗普為炒科米提出什麼理由,以及特朗普為何那麼關注要一名效忠他的人監督通俄門調查。

米勒要向特朗普問話的消息最早由《華盛頓郵報》報道。該報周二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米勒正尋求就科米及弗林被辭退一事向特朗普問話,特朗普的律師團隊正草擬問話條件,希望最快下周呈交米勒。

CNN引述消息人士稱,雙方仍在就特朗普作供形式討價還價,律師雖然希望特朗普全以書面作供,但承認最終只能部分書面作供,甚至可能只有會面。

律師團隊爭拗特朗普作供模式

弗林去年2月因隱瞞曾跟俄羅斯大使會面一事辭職,科米則在5月被炒。科米事後稱,特朗普曾促他放過弗林。美國傳媒周二報道,科米去年已跟米勒的調查員會面,回答有關他就跟特朗普會面所寫的備忘。美國傳媒周一稱,塞申斯在白宮要求下曾向現任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施壓,促他炒掉副局長,惹對方以辭職威脅。塞申斯上任以來一直忠實執行特朗普政策,但避嫌不參與「通俄門」調查,引起特朗普不滿。

更多國際要聞
美商務部長:每天都打貿易戰
【綜合報道】美國向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等徵收巨額關稅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強硬表示,貿易戰一直在打,美方的關稅措施將陸續有來。 對於美國開徵... 詳情
美開打貿易戰 彭博:勞工消費者成輸家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分別課徵30%及50%的新關稅,彭博社評指,這兩項措施皆屬錯誤判斷,最大的輸家將是美國的... 詳情
美促港打擊朝鮮秘密資金
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及財政情報的次長曼德爾克(Sigal P. Mandelker,圖)昨日訪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商務及經... 詳情
美體操隊前隊醫判囚175年
【明報專訊】美國體操隊醫師納沙 (Larry Nassar)被控性侵多名女子,法官昨日正式宣判,處以40至175年的刑期。 法官羅絲瑪... 詳情
英名流籌款會淪淫辱場
英國一個有超過30年歷史的大型上流慈善拍賣籌款晚會,被傳媒派出臥底揭發是性侵天堂。主辦單位只准男性商賈名流報名出席,但同時安排逾百名美女擔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