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美開打貿易戰 彭博:勞工消費者成輸家

[2018.01.25] 發表
美國決定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分別課徵30%及50%的新關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分別課徵30%及50%的新關稅,彭博社評指,這兩項措施皆屬錯誤判斷,最大的輸家將是美國的勞工及消費者。

彭博社評指出,課徵新稅,勢必將使美國國內價格上漲,威脅就業,引發外國報復,阻礙清潔能源發展,這些都對美國不利,但這些還算是最輕的傷害;最糟糕的,則是可能將美國貿易政策引入一條危險的新方向。

美國太陽能板製造業的產值約一年280億美元。政府為保護這些業者,不惜賠上太陽能板安裝及銷售業。據業界預估,加徵新稅將使美國損失2.3萬個就業機會,並阻擋鉅額的綠能投資計畫。

美國靠著廉價的進口光板,才能使太陽能成為美國最大的新電力來源,也使太陽能產業就業人數增幅是全美國的17倍。至於洗衣機新稅,對就業的影響並不清楚,因為韓國等競爭廠商原本就計劃在美國擴大生產。但對美國消費者卻絕對不利,必須花更多錢來買洗衣機。

最糟糕的,則是這些新措施可能只是美國貿易政策重大轉變的開端。就算這並非美國政府的初衷,但也會鼓勵美國其他製造業者紛紛要求貿易保護措施。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促港打擊朝鮮秘密資金
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及財政情報的次長曼德爾克(Sigal P. Mandelker,圖)昨日訪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商務及經... 詳情
美體操隊前隊醫判囚175年
【明報專訊】美國體操隊醫師納沙 (Larry Nassar)被控性侵多名女子,法官昨日正式宣判,處以40至175年的刑期。 法官羅絲瑪... 詳情
英名流籌款會淪淫辱場
英國一個有超過30年歷史的大型上流慈善拍賣籌款晚會,被傳媒派出臥底揭發是性侵天堂。主辦單位只准男性商賈名流報名出席,但同時安排逾百名美女擔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錯過逮捕謀殺5人的非法移民維特諾(Pablo Serrano-Vitorino),被害人之一哈特(... 詳情
土耳其與庫爾德武裝交火 美俄促克制防止局勢升級
【明報專訊】土耳其軍方在敘利亞北部與庫爾德武裝連續第五天交火,強調軍事行動會持續至區內恐怖分子被徹底剷除。有報道指,一名英籍華人率領一支外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