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偵探M.A.D. 飯氣攻心不是懶!

[2018.01.29] 發表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食物影響血糖 血糖低覺累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白米飯、白麵包、精製食物等,會令體內血糖?升速度及幅度較大,身體為了調整會分泌較多胰島素,將大量血糖帶進肝臟內儲存,結果反而令血糖大幅下降。血糖量少,人便會感覺疲倦。蛋白質或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因有大量營養素,身體需要較多能量去消化,所以也會稍稍令人精力下降。

飯後血液轉移胃腸

飯後覺得疲倦,飯氣攻心,確實有根有據。飯後,胃腸道開始消化工作,腦部及肌肉的血液因而轉移至胃腸道。由於腦部及肌肉的血流量減少,人就會感覺疲倦。

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

飯後要上課或做功課,沒精神怎麼辦?營養師建議,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紅米飯、十穀米、意大利粉等,伴以纖維含量高的蔬菜,則可令血糖升幅平穩,避免血糖因胰島素分泌而大幅下降,造成疲倦。小量多餐、細嚼慢嚥,也可減少胃腸道的工作負擔。知道這些方法,小朋友飯後上課就不怕打瞌睡了!

■想一想

你有試過飯氣攻心嗎?當時吃了什麼?

意見提供: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及註冊營養師 黃蘊芝

身體奧秘知多少?歡迎告訴偵探M.A.D. 。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08期]

更多教育
情報:離開農莊去鬥牛……
【明報專訊】我們在城市居住,較少機會接觸活生生的牛,在你印象中,牛是怎樣的動物呢?辛勤?呆笨?還是橫蠻? 善良vs.爭勝心 即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