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超級藍血月」周三再現

[2018.01.29] 發表

36年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超級藍血月」周三(31日)將出現,北美西部、亞洲、中東、俄羅斯和澳洲部分地區的民眾,有機會一睹奇觀。

結合3罕見天文現象

這奇景結合了「超級月亮」、「藍月」以及「月全食」3種罕見天文現象。 「藍月」是指一個月內第二次滿月,平均每兩年零8個月會出現一次;「超級月亮」是近來第3次出現,即月亮運行到軌道最靠近地球處(近地點)時剛好滿月,月球看起來會比平常大14%及光亮30%。至於月食是指月球運行至地球陰影區,漸漸從銀白轉為暗紅色,如同血月。這次的血月會持續1小時16分鐘,在北美西部和加拿大於破曉前可以看到;中東、亞洲、俄羅斯東部、澳洲及新西蘭的民眾,則可以在傍晚月亮升起時見到。

對上一次「超級藍血月」是1982年12月30日,當時歐洲、非洲和西亞可觀測到。至於對上一次在北美出現月食撞正藍月是1866年,當時月亮並非超級月亮。(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