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30
    星期二

自動車可減少意外慘劇 私隱恐受損資料遭取用
報告促渥京防黑客襲擊

[2018.01.30] 發表

【明報專訊】一個參議院委員會提醒政府﹐當局還沒有做好準備﹐趕上無人駕駛汽車潮流。委員會說﹐政府要有充分準備﹐保護加拿大人的個人資料﹐阻止黑客和廣告商取用。

委員會發表78頁的報告﹐列出16項建議﹐分析汽車自動化、聯網汽車普及﹐可能出現的道路安全、網絡保安﹐工作流失問題。

這份報告的目的是給聯邦政府提示﹐在草擬自動車規章時應注意的事項。

委員會忠告政府及早行動﹐不然自動車興起﹐政府仍未準備妥當﹐就會手忙腳亂﹐好像許多城市一樣﹐電召車平台優步(Uber)湧現﹐政府還沒做好準備。

委員會聯席主席、自由黨參議員道森(Sen. Denise Dawson)說﹐這種「聰明」、便利的科技會有一些後果。

委員會聽取近60名證人的意見﹐包括警察、汽車製造商、業界相關團體和美國運輸部人員。

道森說﹕「這種技術的持有人和營營者﹐可以追蹤你的活動、駕駛習慣﹐可以看到你到過什麼地方。我們早已知道﹐一些社交媒體公司售賣數據牟利。如何制止這種科技的開發商那麼做﹖」

委員會提出16項建議﹐包括立法﹐給隱私專員更大權力﹐限制公司使用司機的資料。委員會也聽取專家證詞﹐他們擔心黑客的惡意網絡襲擊。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 Security Establishment Canada)信息技術安全副主管瓊斯(Scott Jones)作證說﹐自動車和聯網汽車﹐可能提高網絡風險﹐那可能來自其他國家、罪犯、恐怖分子和黑客。

委員會呼籲聯邦運輸部、公安部與通訊安全局合作﹐編寫指引﹐保護新科技﹐阻擋黑客。

報告並指出﹐自動車普及﹐110萬份職位可能消失﹐主要是貨車、出租車行業﹔交通事故可能減少﹐醫療人員、律師的生意或有減少。

報告說﹐自動車有積極的一面﹐就是「2015年人為錯誤釀成的1,700死、117,000傷交通意外慘劇」﹐都會是歷史。

更多要聞一
美國移民執法部「新武器」
【明報專訊】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ICE)已與Vigilant Solutions公司簽約,使用全國車牌辨識資料庫,這個系統有如超級「天眼... 詳情
卑保9個月虧逾9億元
【明報專訊】卑詩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就卑詩保險公司(ICBC)出現13億元虧損召開發布會,表示不會因此將ICBC私營化... 詳情
被控性侵即剝奪候選人資格 希爾沒答德克斯查獲准參選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承諾﹐他會採取更現代的手法﹐處理性不檢點事件。但他沒有直接回應﹐... 詳情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就業部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周一說﹐現在就是時候﹐遏制聯邦職場騷擾事件﹐包括國會山。 哈吉杜在眾... 詳情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說﹐有人投訴她欺凌、辱罵前僱員﹐她要求獨立調查此事﹐證明她沒做錯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