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獲撥5億 醫局調高農曆年加班薪金 廢「兩年無增薪點」涉4億經常開支 待與政府商討

[2018.02.01] 發表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慦磳隉A5億元臨時撥款主要用於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特別用作增加人手,以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宣布為應付流感季節為醫院管理局增撥5億元,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戭Q表示,會善用撥款增加人手,包括調整特別薪酬計劃,由每兩小時始計加班費,改至以每小時計算,資深護師加班亦不用再減薪,可按其職級水平計加班薪酬,以吸引醫護加班,並會加強夜間支援。至於廢除入職首兩年沒增薪點的措施,他說此舉涉1.7萬人員,預計需4億元經常開支,尚要與政府討論。

稱人手安排更彈性

港府在2016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削減醫管局連續兩個財政年度共5億元開支,現又臨時撥款5億元。梁蠸撟儱s增撥款表示歡迎,並指削減開支期間,醫管局用儲備運作,服務雖未受影響,但在人手安排等方面較為緊張和謹慎,故今次撥款可令人手安排更有彈性。

梁蠸摨晼A今次撥款將會主要用於增加人手,包括調整「特別薪酬計劃」,調高醫護人員在農曆新年期間加班的薪金;以往醫護人員加班為「兩小時起計」,現可每小時計算,令計劃更具彈性,有助吸引醫護人員加班。另外,以往資深護師加班,時薪以註冊護士計算,為吸引更多資深護師於夜更加班,資深護師加班時,薪酬現可按其職級水平計算。

李國麟﹕特別酬金推多年

加班須申請 報稅繁複

林鄭月娥要求廢除入職後首兩年沒增薪點安排,梁蠸憳出,措施涉及約1.7萬名2002年後入職員工,預計涉約4億元經常開支,需要再與政府討論。

護士協會主席、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特別酬金計劃推出多年,薪金低且關卡多,欲加班的同事要自行安排工作時間,並向部門經理申請,獲批准始可工作,報稅時亦有可能要解釋薪金變動原因,故計劃推出以來吸引力不大,資深護師加班時要負責護士長的工作,但其薪酬卻與一般註冊護士看齊,「那是減薪加班工作,是不合理的對待」,認為一次過臨時撥款雖不能解決長遠人手緊絀問題,但調整特別薪酬金額及醫護人員可按其職獲得加班薪金,可讓醫護人員得到合理對待。

應對流感高峰期

聘逾千兼職醫護

醫管局代理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指出,踏冬季服務高峰期後,醫管局已加開564張短期病H,額外招聘1381名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包括21名醫生、1248名護士、12名專職醫療及100名支援服務人員,亦與社署合作加強長者住宿暫託服務,本月起增加逾200個宿位,供可出院但短期內未能回家的長者使用,以騰出公院的H位供其他緊急病人使用。梁蠸憳出,醫管局經常請不夠人醫護,就算「有錢都請不到人」,今次增加人手「來者不拒」,並會重聘退休醫護重返公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容顧問推銷美容療程套票時,向顧客訛稱套票可終身無限次使用,誘使顧客以舊套票加錢換購新套票,美容顧問昨承認兩項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寒雨門外遮學生 副校:傳統 家長讚好有愛
【明報專訊】噚日香港好凍,市區氣溫普遍9℃左右,新界再低兩三度,大家返工返學時仲落住微雨,有家長鰝壎璆郊x上載相片,話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副校... 詳情
逐步禁象牙貿易草案通過 民記分歧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大比數通過《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草案》,分階段加強管制進口、再出口象牙及大象狩獵品,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將2... 詳情
學減廢 科大生車胎木板製^_
【明報專訊】科大理學院同本地手作店青春工藝合辦工作坊,13個理學院同學仔自動請纓同導師鬘X面收集被棄掉嚚胎同木板。參加同學約3人一組,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