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暗語解密:船的俗語

[2018.02.02] 發表

【明報專訊】■水漲船高

當水位上升、在水上漂浮的船就會隨之升高,這出自佛教史書《五燈會元》,原句是「水長船高,泥多佛大」,後來引伸指人的身價攀升或突然受歡迎,因而擔任重要職位。

■一竹篙打一船人

竹篙是指長竹竿,當長竹竿打在船上,船上的人無可避免地同樣受牽連,這俗語泛指不分青紅皂白,貶斥相類似或相關的人。

■爛船還有三斤釘

即使是破爛的船,仍有紮實的零件。這句話借喻曾有雄厚實力的人,即使能力不再像從前強大,依然有能力,還能有好表現。

跟船相關的俗語還有很多呢!

■行船走馬三分險

「行船」原指駕船,出自《史記》,後來泛指在船上工作的人;「走馬」則指騎馬奔跑,亦指需要騎馬工作的人。「行船走馬三分險」指出門在外,工作或是做其他事情也好,總有可能遇上危險。

■小遊戲

趣謎猜猜看!

謎面是「行船走馬三分險」,猜一個成語,你知道謎底是什麼嗎?

(答案見另文)

■小心駛得萬年船

在海上航行會遇上許多不可預測的變數,如果謹慎小心,就能避免很多意外。「小心駛得萬年船」指如果行事為人小心,就可保證安全。《莊子》記載,孔子見過老人用竿子把蟬黏下來,練習一段時間從不失手,老人說自己非常小心及專注,才有此能力。後來有人用此故事演繹成「謹慎能捕千秋蟬」,和小心駛得萬年船相對。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2期]

更多教育
創意園地:自製拉麵
【明報專訊】黃埔宣道小學六年級 李頌天 今天,我和家人乘坐機場快線到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參加即食麵工作坊,學習製作即食麵。 我們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