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區諾軒:非代表任何組織 支持基本法下最大自決

[2018.02.02] 發表
區諾軒(右)昨日否認是香港眾志周庭的PLAN B人選,稱出選獲民主派共同支持,而自己與周庭(左)認識已久,「她的堅毅精神很值得學習。」(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在多名民主派代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對於被視為是香港眾志周庭「後備人選」(PLAN B),區強調「我就是我」,指自己獲整個民主派支持,無黨無派。被問到自決立場,區堅持昔日在民主黨的立場,指民主黨決議文明言:「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實現最大程度的自決」,當中並無港獨的選項。

周庭﹕感謝欣賞區參選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常委周庭,以及民主黨、公民黨、新民主同盟和社民連等多個民主派政黨代表都有出席記者會。區諾軒在社交網站上貼出與羅和周的合照宣傳,但眾志成員在記者會上與區保持距離,沒有明言區是周庭的後備,周發言時亦無表明「支持」區參選,只是說區參選是「勇敢的決定」,對此表示感謝和欣賞。

「我就是民主派的區諾軒」

參選新界東的獨立本土派劉鬖J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無法「入閘」。選舉主任的理據是引述報章報道指梁頌恆支持劉參選,認為劉「顯然堅持要接替或取代」支持香港獨立的梁頌恆和梁天琦。

被問到會否擔心因被視為是眾志繼承者、「周庭Plan B」而日後被取消資格,區諾軒強調「我就是我,我就是民主派的區諾軒」。區表示,即將發表政綱,重申自己是無黨無派:「無話代表邊個組織。」

羅冠聰﹕眾志與區無政治連繫

羅冠聰又稱,香港眾志和區諾軒並無任何政治連繫,指區是以無黨派人士身分出戰,「區諾軒在一些政治立場上當然與眾志不同」。羅又說,區是整個民主派推舉的人選,眾志亦是民主派一員,因此一定會支持所有參加補選的民主派參選人。

被問到是否不再支持港人自決,區諾軒回應說,立場一直沒有改變,堅守民主黨本土決議文的立場,「希望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底下,實踐最大程度的自決……該篇文章內是無港獨的選項」。

稱「無港獨選項」

區諾軒坦言是次參選有很大壓力,指自己在大學任教選舉研究,「如果不在今次選舉中打出一場最漂亮的選戰,我是對不住學生」。區又說,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是一件很不公道的事,指是次選舉是人治與法治的對決,認為當下形勢雖困難,但期望法治能戰勝人治。

港島候選人順序為區諾軒、伍Y希、任亮憲、陳家珮。

更多港聞
25歲最佳警員獲獎前夜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機動部隊25歲年輕警員昨晚在家中暈倒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據了解,死者原於今日出席粉嶺機動部隊訓練基地舉行的結業禮,並獲頒「...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包括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美國時間周三(1月31日)聯名致函諾...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稱公民廣場)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早前被上訴庭改判監禁,3人提出上訴,終審法院早前聽... 詳情
【明報專訊】報名參與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公共專業聯盟主席司馬文,承認位於西貢清水灣五塊田的寓所有僭建物。屋宇署及地政總署... 詳情
警入立會執法  終院裁毋須主席准
【明報專訊】2014年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期間,多名示威者以竹枝撬開立法會大樓玻璃門,涉案13人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等罪成,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