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澳洲收緊外國投資農地電網規定
西方傳媒:措施針對中國

[2018.02.02] 發表

澳洲財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周四(1日)宣布收緊外國人投資當地電力基礎設施和農地的規定,稱要顧及國安。措施包括加強審查買家在電力市場的投資,出售農地時要「澳洲買家優先」等。雖然未有提及中國,但西方傳媒多認為措施是針對中國。澳洲2016年曾否決中資購買電網,去年中國對澳洲農地的投資大增,惹起輿論促收緊管制。

賣家需先向澳洲人推銷30天

根據新規定,出售價值超過1500萬澳元(約1474萬加元)的農地時,賣家首先要提供30天時間向澳洲人推銷,之後才可以接受外國人收購的提議。至於出售電網設施方面,當局亦會加入更嚴格的審查,包括買家在這個行業累積擁有多少資產。

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電力供應設備是重要的國家資產,要確保國家安全的關鍵就是讓資產的擁有權保持多樣化。政府承諾提供開放的外國投資制度,但同時要在國家安全威脅和創造就業、推動經濟增長之間取得平衡。」

據會計師行畢馬威(KPMG)和悉尼大學的數據顯示,澳洲自2007年起已成為中國第二大投資地點,累積投資額達900億美元,排首位是美國,累積投資額逾1000億美元。但澳洲自從2015年將達爾文港口租予中國的嵐橋集團而引起爭議後,開始加緊審查外國在澳洲的投資。

澳洲於2016年8月亦拒絕中國的國家電網和長江基建對該國最大電網Ausgrid的股權收購案。

華資擁農地去年增至1450萬公頃

澳洲稅局去年10月公布外國投資者擁有的農地的數據,中國擁有農地由150萬公頃大增至近1450萬公頃,由第5位躍升至第2位,僅次於英國。不過整體海外地主的百分比則較上一財政年度由14.1%跌至13.6%。當時有國會議員促政府密切留意海外擁有的農地,稱關乎未來數十年糧食安全。目前,中國、韓國及日本購買澳洲農地若金額逾1500萬澳元,都要經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審批。

澳洲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亦公布政黨的捐款收益,披露澳洲工黨(ALP)的新南威爾士分部於去年5月,收到澳洲華裔富商周澤榮的香港僑新投資有限公司捐出3萬澳元(約2.95萬加元)。華裔商人鄒莎(Sallu Zou,音譯)的金礦企業AusGold Mining在2016至17年度,合共向自由黨於南澳和中澳洲的分部捐出約36.6萬澳元(約35.97萬加元)。中國富商王健林亦曾經向昆士蘭的自由黨捐出1.5萬澳元(約1.47萬加元)。澳洲朝野近期憂慮中國滲透,澳洲情報副總監周三在國會聽證稱部分國家對澳洲構成「極端威脅」,但未有點名,有澳洲傳媒認為他指的是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稱,中國政府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開展合作時遵守當地的法律,也希望有關國家為中方企業在當地投資興業和開展合作創造一個公開公平的環境。

被問到澳洲視中國為「極端威脅」時,她反問,若澳洲個別人將每年往返中澳的數百萬人以及澳洲華人華僑都視作間諜,「那可不就得感到緊張焦慮麼」?(綜合報道)

1450萬 公頃

中國投資者擁有的澳洲農地面積由2016年的150萬公頃大增至2017年的近1450萬公頃。

西方近期加緊限制中國投資

2017年2月﹕歐盟

法國、德國和意大利提出創立新法規,中止部分中資在歐洲的收購案,作為對中國限制進入市場的回應;歐盟此後一直醞釀新規

2017年7月﹕德國

通過新法案,容許柏林以交易危及公眾秩序或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非歐盟國公司取得德國企業的逾25%股權,國防或尖端科企等首當其衝

2017年11月﹕美國

投行Cowen Group取消來自華信能源的2.75億美元投資,理由是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遲遲未有批准

2018年1月﹕德國

中國鋼研科技欲以1億至2億歐元收購德國小型航空創新公司Cotesa,引來柏林介入,欲動用新法規阻止收購

2018年1月﹕加拿大

加拿大建築公司Aecon面臨中國交通建設的併購,但惹來加國輿論反響,總理杜魯多承諾小心核查

更多要聞二
中國半官方組織上月派團到挪威考察,商討在奧斯陸和瑞典斯德哥爾摩興建高鐵的可能性,成事的話兩地往來單程時間可縮減到少於3小時。報道指挪威反應不... 詳情
洛杉磯12歲女生教室開槍 5傷
【明報專訊】美國昨天發生今年第3宗校園槍擊案。位於洛杉磯西北部一所中學,周四上午近9時發生槍擊事件,5人包括4名學生受傷,其中一人頭部中槍。... 詳情
中國富豪溫哥華艷遇 女方要求分千萬財產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近日就一宗涉及一名中國富豪與當地華裔女子的離婚分產訴訟,裁定案中答辯人,即該名中國富豪,須向華裔女子提供其財務證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