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杜魯多撐油管遭「柴台」 溫島演說被打斷 召警帶走示威者

[2018.02.03] 發表
杜魯多在納奈莫,為油管擴建計劃開綠燈辯護。(加新社)
有抗議人士被警察帶走或抬離大會場地。(加新社)
杜魯多(左)與抗議人士爭辯。(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與阿爾伯達省就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意見不一正鬧得熱哄哄之際,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於溫哥華島納奈莫(Nanaimo)一大學出席親民大會,為聯邦政府給該項計劃開綠燈辯護,指氣候轉變及海洋保護計劃與油管計劃缺一不可。杜魯多發言期間多次被打斷,一度令他表現出不耐煩和要求對方離開,亦有與會者擲瓶,最終警方將一男兩女請走或抬出場外。

杜魯多昨日到位於納奈莫的溫哥華島大學(Vancouver Island University)出席親民大會,當他進場時不但有歡呼聲,亦有不少噓聲。總理在那約2小時的大會上,花上相當時間為政府批核跨山擴建油管計劃辯護。

杜魯多指,油管在聯邦政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上是重要的部分,他所指的是渥京必須就碳排放價格(carbon pricing,又稱碳定價)上制訂一份全國協議,這可讓加國能遵守到氣候轉變的國際承諾。他重申,批准跨山油管計劃進行是國家利益。

他在出席親民大會前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指擴建油管的計劃與兩項重要的環保計劃,即氣候轉變及漏油保護計劃是一個套餐,「我們要得到那些任何一樣的唯一方法是三項一起做。如我已經說了很久,我們需要確保能同時做到保護環境和經濟有增長。」

杜魯多於2016年曾公布一項五年撥15億元的海洋保護計劃去應付在太平洋、大西洋及北冰洋萬一發生因運油船等的漏油事故,當中包括設立一個海洋安全系統、復修海洋生態系統和對漏油清理方法進行研究。

在溫島大學的大會上,先有一女長者連番請杜魯多停止油管擴建計劃,當總理嘗試以保護環境及經濟增長提出辯護時,他身旁有多名相信為環保人士大聲叫囂;其中一男子不停插話大叫「大話精」和「你說得太多」。

杜魯多一度表現出不耐煩說:「少來,少來,真的嗎?」他停頓了一會後,又再向叫囂一眾說,「若你不尊重這場內的人,你便需要離開。」

當杜魯多及一名當地原住民酋長也未能說服對方後,便召來警察將打斷大會的人帶走。警察最終將一名男子和兩名女子帶離。

親民大會在溫島大學的室內體育館舉行,官方估計有1700人到場,但亦包括部分相信為反對人士,其中一男子全場高舉一標語牌,它寫有:「氣候領導不建油管」,場外亦有逾10人舉起反對油管標語及殺人鯨公仔的抗議人士聚集。

活動較原定時間遲了約一小時才開始,大會解釋因天氣關係延誤行程,此外由於有很多人想出席活動,主辦方在最後一刻為了騰出更多空間放座位而需要時間調整。

大會上除主要談及油管議題外,總理亦解答了約20條問題,觸及的範圍包括鴉片類毒品危機、關於《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養殖漁類農場政策等。

更多要聞一
賀謹重申反對立場 指危害卑詩經濟環境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在溫哥華島再度承諾,渥太華已經核准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跨山輸油管擴建計劃,而該計劃將會展開,同時... 詳情
阿省餐廳威脅不賣卑詩酒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一間餐廳的東主,在社交網站貼文指,若果卑詩不要阿省的油,其餐廳也拒絕向顧客提供卑... 詳情
加中財經官員近期頻會晤 料商清除重啟自貿談判障礙
【明報專訊】在加中兩國就啟動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議程停滯不前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級經濟顧問劉鶴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近期分別與... 詳情
(華盛頓2日加新社電)豐業銀行(Scotiabank)周五發表預測報告﹐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拖延到2019年﹐就會增加加... 詳情
賀謹表態 支持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昨日表態支持加拿大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加、中兩國高層官員,最近就兩國啟動自貿談判進行洽商。賀謹是省新民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