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賀謹重申反對立場 指危害卑詩經濟環境

[2018.02.03] 發表
卑詩省長賀謹強調,本省反對跨山油管計劃的立場不變。(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在溫哥華島再度承諾,渥太華已經核准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跨山輸油管擴建計劃,而該計劃將會展開,同時強調該計劃是加拿大能源計劃的重要部分(見另稿);但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表示他已亦致電杜魯多,重申本省反對跨山油管計劃的立場,認為該計劃對於本省的經濟或是環境,均會帶來嚴重危害。

賀謹還說,省府本周稍早前提出禁止西岸輸出稀釋瀝青數量增加的建議,是為了保護本省,使本省不致於因為發生災難性石油外洩而受害,只是一項預防措施,不是為了挑釁阿省或是聯邦政府。他同時也堅信省府開始徵求省民意見,不應成為友好省分之間貿易紛爭的導火線。

本省公布有關禁止建議後,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指,該建議是阻止康德摩根油管擴建的一項違憲做法,阿省也在前天暫停購買本省電力的討論,兩省間的貿易關係陷入緊張。

賀謹說,他除了致電杜魯多,也在最近致電諾特利,重申本省反對油管擴建計劃的立場,為此省府已入稟聯邦法院,爭辯聯邦政府在康德摩根計劃上,並未充分諮詢省府。

賀謹指出,對於省府新提出的修法建議,省府亦曾徵求法律意見,只是有關的建議不能對外公布。他補充,與省民對話,徵求省民意見,完全是在省的合法權利範圍之內。

他說,省府並非現在就推行新的規定,也不是會在月底前實施的新規定,省府只是準備徵詢省民意見,以及準備一項徵詢意見的文件,讓公眾對於一旦發生災難性的石油外洩,對於本省可能造成的傷害有所認識。

賀謹表示,本省並非以建議中的新規定,去與其他省分作對,但本省希望在聯邦體制當中被公平對待。

他說,他與杜魯多或是諾特利在許多其他議題有相同意見,也希望阿省及聯邦政府能夠加速推動大家已認同的議題。

根據計劃,康德摩根的跨山油管擴建計劃若完成,將使從阿省連接到本那比的油管運輸量增加至原來的三倍,至於從本省沿岸出發的油輪運輸則會增加至7倍。

更多要聞一
阿省餐廳威脅不賣卑詩酒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一間餐廳的東主,在社交網站貼文指,若果卑詩不要阿省的油,其餐廳也拒絕向顧客提供卑... 詳情
加中財經官員近期頻會晤 料商清除重啟自貿談判障礙
【明報專訊】在加中兩國就啟動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議程停滯不前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級經濟顧問劉鶴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近期分別與... 詳情
(華盛頓2日加新社電)豐業銀行(Scotiabank)周五發表預測報告﹐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拖延到2019年﹐就會增加加... 詳情
賀謹表態 支持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昨日表態支持加拿大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加、中兩國高層官員,最近就兩國啟動自貿談判進行洽商。賀謹是省新民主... 詳情
自由黨黨領競選 黨員資料疑造假 1349人被DQ 多為華裔及印裔
【明報專訊】卑詩省自由黨黨領候選人斯頓(Todd Stone)的競選團隊昨日承認,他們早前招攬入黨的一批以華裔與印裔為主的新黨員,因為申請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