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關慧貞促移民部改善便民
網站繁複難用 退件訊息不明 熱線接不通

[2018.02.03] 發表
關慧貞去信移民部長,並促請移民部改善處理移民申請的手續。(鄭綺霞攝)
關慧貞提早向讀者拜年,她表示,最重要的祝福都印在揮春上。(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日前向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致函,促請聯邦移民部改善處理移民申請的手續,以減少對申請人的不便或造成不必要的延誤。另外,她亦在周四,就聯邦「反對恐懼伊斯蘭」(anti-islamophobia,M-103)法案提出多項的修訂建議,期望加強對仇恨罪案、種族或宗教歧視個案中受害者的保護。

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昨日於列治文與本地中文傳媒會面,並就她最近在議會的工作提供最新資訊。她表示,其辦公室早前在一周內,收到三宗移民申請人的求助個案,當事人向移民部提出的申請中,因為極小的錯誤,例如在一個不適用的項目漏空,又或漏填一個日期,而遭到移民部退回全份申請文件;另外亦有申請人因為錯繳費用而被退件。

關慧貞說,移民部只是把申請文件全份退回,但卻沒有標示哪個地方出錯或申請人應該如何修改。而申請人即使多次致電移民部,卻是花上大半天也沒法接通。其辦公室就個案致電移民部,才能為被退件的申請人找出問題及協助修正。

關慧貞又指,三名個案事主均受過高等教育,但依然覺得移民部的網站繁複難用,查找訊息時障礙重重。

關慧貞向移民部長提出三項建議:減少不必要的退件、增加熱線人員的人手,以及改善移民部的官方網站。她認為,如能及早改善問題,必可提升移民部的整體審批效率。

除去信移民部外,關慧貞周四亦在議會提出28項修訂M-103法案的建議。她表示,本國對於仇恨罪案、族裔及宗教歧視受害者的保護仍然不足,就她本人為例,便經常收到攻擊她作為華裔議員的匿名信件。

她提出的主要建議包括成立聯邦仇恨罪案小組(National Hate Crime Unit),讓仇恨罪案的個案能夠獲得適當的處理。她建議設立舉報熱線,並提供多種語言服務,鼓勵受害者舉報個案。關慧貞說:「雖然加拿大統計局有紀錄相關的個案數字,但我們相信,那些數字遠低於真正發生的個案宗數。」

除設立專責部門外,關慧貞認為,加強社區教育以及杜絕一些在網上平台發布的虛假「新聞」或消息,都有助消減分歧,促進各族裔互融。

被問到本國多個城市,尤其是大溫地區的房屋問題時,關慧貞說,現時聯邦政府欠缺全面的房屋政策,無論是社區房屋、可負擔房屋,又或是出租單位供應等,情況都讓人感到無助。

就溫哥華華埠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工作,關慧貞表示,她已向聯邦政府提出建議,希望能提供實際支持,例如撥款予堂所助他們修繕等,並承諾今年會繼續爭取。而她本人最希望能促成三級政府的合作,因此已與省府及市府的代表溝通,就申遺的工作努力。

更多社區消息
慈濟愛心早餐助大溫弱勢學生 手機簡訊捐款 行善更容易
【明報專訊】慈濟加拿大分會幫助大溫學生的早餐及參加營隊補助的「藍天助學計劃」(B & B, Breakfast & Bursary)現在接...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跨文化管弦樂團(Vancouver Inter-Cultural Orchestra)與龍吟滄海協會(Sound of D... 詳情
大溫將有近八成移民是亞裔
【明報專訊】市場研究公司將加拿大統計局的移民數據進行分析,並指在2036年的移民佔本國人口的比率有可能多達30%;數據亦顯示溫哥華都會區(V... 詳情
首名NDP省長巴雷特87歲辭世
【明報專訊】卑詩首名新民主黨(NDP)省長巴雷特(Dave Barrett)昨日早上於維多利亞逝世,享年87歲。雖然他只擔任過一屆省長,其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