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再被拒保釋 暫定11月開審 何志平獄中電郵滬能源公司

[2018.02.07] 發表
辯方律師Edward Young Kyu Kim(右圖左)及Jonathan Bolz(右圖右)昨到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為何志平(左圖)申請保釋,但再度被拒。(資料圖片、黃靖凝攝)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羈留紐約逾兩個月後,當地法院昨日第二度拒絕其保釋申請。法官Katherine Forrest指出,按目前控方蒐集的證據,何志平入獄機率非常高,其潛逃動機大,暫定11月5日正式開審,預計審訊長達6星期。在昨日處理保釋申請期間,控方揭露何志平還押時,仍有與上海的能源公司以電郵通訊。

特約記者 黃靖凝 明報記者 畢嘉敏 紐約香港連線報道

官﹕證據有力 定罪機率高

何志平自去年11月18日在紐約被捕,曾提出保釋被拒,其律師上月初就其保釋申請提出上訴。在美國東岸時間2月5日中午(香港時間6日凌晨1時),何再次出庭應訊。聆訊長約兩小時,法官終否決其保釋申請,指控方蒐集大量有力證據,包括銀行匯款、電郵通訊,定罪機率非常高。68歲的何志平要面臨最少10年刑期,法官估計他「比一個35歲的人有更高潛逃動機」。

辯方律師Edward Kim強調,何志平積極參與公益事務,如提供「全國的援助,包括軍事支援」(countrywide aid, including military support)及學校捐獻,又可找5名擔保人證其人格。法官反駁稱,何志平涉嫌觸犯的行賄罪,牽涉「以誠信去換取金錢」行為。

官指若潛逃不至名譽盡

聆訊提及,何志平身為香港前高官,其背後基金會又牽涉「一帶一路」,中港傳媒一直懷疑此案是美國的政治檢控。法官指出,若何志平潛逃或被視為政治犯,亦不至於名譽盡牷C

辯方上月提出擔保的「加碼」條件,包括人事擔保金額由100萬元(美元,下同)增至1000萬元,當中包括200萬元現金,惟法官昨指對身家逾800萬元的何志平而言,保釋金非重點考量因素。法官又稱,辯方雖指何志平不介意花錢,並已物色到可容許安裝電子監視器的曼哈頓中城住宅入住,但監察器電池可能會耗盡,難以全天候監視何。

控方﹕聯絡滬企策劃公關活動

控方在庭上又指出,何志平還押期間仍與位於上海的能源公司以電郵通訊,策劃形象工程的公關活動,並談及公司內部運作。控方相信,以何的人脈地位可找到不少人協助潛逃,亦不介意花錢換自由。

根據美國聯邦監獄局的資料,在囚者可透過電子系統TRULINCS與親友以電郵通訊,電郵只可包含文字,不能有附件,每封電郵最多寫1.3萬個英文字符(characters),即約兩頁紙,監獄亦會檢查電郵內容。

法官昨否決保釋申請後,表明辯方仍可上訴,但必須證明何志平潛逃動機減低等。何志平被還押候審,法官暫定4月13日控辯雙方再交代蒐證進度,而正式開審日延至11月5日。

更多港聞
民主法治安定自由繁榮 民調:5社會指標全跌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天發表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繁榮、自由、安定、法治和民主5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較半年前全線下跌,法治評分跌... 詳情
機構組隊練兵:電競有得發  手遊商潑冷水:香港慢一拍
【明報專訊】小時候阿媽教落,「打機冇發達」;今天「打機」則被冠以「電競」美名,既可登2022亞運會大雅之堂,更有人憑打機成為「電競選手」,掙...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手機遊戲業務的智傲控股(下稱「智傲」)2015年的調查發現,當年香港有逾29萬名「課金」(付費)手遊玩家,佔玩家總數12%;... 詳情
Citymapper助格價搭車 促政府牽頭多元化開放數據
【明報專訊】手機應用程式Citymapper在全球各地利用數據為用家建議點對點的交通規劃,其香港區總經理蘇頌禮昨宣布加入本港車費資訊。蘇說香... 詳情
【明報專訊】手機應用程式Citymapper利用數據為用家建議點對點的交通規劃,目前涵蓋港鐵、巴士、小巴、電車、輕鐵和渡輪等,日前加入車費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