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66%有效 港大指非常有效 打針沒用論不成立

[2018.02.10] 發表
港大醫學院昨午公布本港今季最新的流感疫苗有效程度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對兒童的有效率為66%,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左)及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右)均指有關數字非常理想,顯示疫苗有效減低患流感風險。(鄧宗弘攝)
幸福醫藥有限公司旗下的「兒童幸福傷風感冒素」,近日在網媒有一廣告寫上「流感爆發,小朋友最容易中招!即刻食」,專家看過該藥成分,認為該藥與流感「無直接關係」。衛生署表示,會跟進有關廣告是否違反條例。(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歌手謝安琪及黎明先後質疑本港流感疫苗,醫學界連日反擊,香港大學醫學院昨就此發表最新研究,指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有效性為66%,即兒童接種疫苗後,感染流感的風險可減66%。雖然港大研究顯示,現有疫苗對今季流感病毒株非常有效,但私營市場的疫苗供不應求,藥廠早前已確認增加的2.4萬劑疫苗,未來數周會陸續上市,而最新安排供港的2萬劑疫苗,尚待3月中才到港。

研究採兩月本地數字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組成的研究團隊,去年12月4日至今年1月31日,於瑪麗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向1078名因發熱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院的兒童收集數據,為他們進行流感測試後發現,當中約八成為5歲或以下,339名確診流感者中,八成感染乙型流感,其中22人接種疫苗後仍感染;739名沒患流感的兒童中,有103人已打疫苗。研究團隊分析指今季流感疫苗有效性為66%,過去8年介乎47.7%至85.1%,今季的66%屬9年來第四高。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強調世上沒有疫苗百分百有效,今冬流感疫苗非常有效,「這不是外國或過去幾十年數字,而是過去2個月本地數字」。對於質疑疫苗成效言論,梁解釋,現採用的2017/18年度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與現流行的乙型流感山型病毒株琣X,所以打針沒有用的言論並不成立。

港接種率僅一成不足建「羊群效益」

梁卓偉稱,公眾知名度是把「雙刃刀」,指公眾人物「在大是大非,人命攸關的事情,要格外留意言論」,應根據科學數據了解問題。他指有言論說只要其他人接種疫苗就能發揮「羊群效益」,減少感染而得到保護,但他指需全民疫苗接種達35%至50%,才可發揮這保護作用,惟本港疫苗接種率只有約一成,遠低於上述水平。

梁又指接種疫苗後確會出現副作用,但強調香港過去每年平均有1.27萬人因流感入院,431人死亡,有關數字不可忽視,打針與否是個人取捨,認為市民應要權衡。

現私營醫療市場疫苗供不應求,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指3月中會安排新一批、2萬劑法國製流感疫苗到港,可供6個月以上幼童接種,悉數供應私營市場,每張訂單限訂10劑,訂購價不變。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早前確認會加訂的德國疫苗,下周抵港,農曆新年後發送予公私營醫生。

衛署要求補充2.4萬劑

衛生署昨稱,繼1月增購2萬劑流感疫苗後,昨再要求疫苗供應商補充2.4萬劑流感疫苗,並於未來數周陸續供應,即過去3周已向疫苗供應商合共增購4.4萬劑流感疫苗。

世衛前總幹事、衛生署前署長陳馮富珍昨表示,留意到社會近來對流感疫苗有很多討論,但有很多錯誤,香港政府買入的流感疫苗是針對乙型流感有效。她稱,世衛和各國專家都定期留意茯y感的變異,今次疫苗針對性高,流感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更多港聞
原擬上環到中環 直走8公里 送貨走失 腦退化婦推車仔過紅隧
【明報專訊】六旬婦昨早推茪漹嬤恣A沿車水馬龍的中區干諾道中等幹道前行,其後更走進紅磡海底隧道,沿管道一直走過九龍。隧道公司職員及警方接報後在...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認知障症協會資料,本港每10名70歲以上長者便有一人患腦退化症。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表示,近10年來患者求診率有所增加... 詳情
桂民海看守所受訪:後悔配合瑞典逃亡方案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母公司股東、瑞典籍的桂民海(圖)去年10月在內地獲釋後,上月由上海往北京火車上被再內地執法人員帶走拘留,瑞典外交部及德...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預計未來3個年度會錄得約17億元赤字,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昨日在立法會進一步透露,西九文化區在未來10至... 詳情
開幕表演任白基金負責 八和汪明荃不滿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將分兩階段開幕,包括今年第4季「開台日」和明年首季「開幕季」。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昨稱,不滿開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