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網傳黑盒截圖 疑巴士超速落斜 專家:滿載乘客 限速器難阻衝力

[2018.02.12] 發表
九巴於大埔公路落斜轉彎時失控,釀成19死66人傷。意外中巴士左邊車身幾被荈},上層前排座椅被撞至東歪西倒,事後由到場吊臂車扶正,再拖往大欖涌汽車扣留中心等候檢驗。警方將循多個方向調查,不排除涉及誤殺。
網上昨流傳懷疑是涉事九巴的黑盒衛星定位數據截圖,顯示當晚6時11分44秒,巴士駛至大埔公路馬料水段近赤泥坪期間,車速為64.2公里,未有超速,因此路段顯示為藍色,但其後巴士落斜時懷疑超過70公里,路段因此顯示為紅色。
警方昨續到大埔公路近大埔尾村的巴士站意外現場調查事件,當中仍可清晰見到馬路上相信是涉事巴士的煞車痕[,警方量度及記錄當時路面情G。記者以腳步量度推算,胎痕由開始至事發地點大約有75步,即約80米。(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嚴重車禍,警方初步懷疑巴士落斜時超速失控,正循司機當時精神狀G、巴士車速及巴士機件是否故障三方面調查。綜合多名汽車工程專家初步分析,意外現場是向右落斜彎位,當時巴士滿載,車輛重心高,懷疑巴士在轉彎前已經超速,即使設有限速器亦難以發揮作用,最終形成強勁離心力將巴士向左拉出翻側。昨日網上流轉一幅懷疑是涉事巴士的衛星定位圖,顯示巴士轉彎前曾經超速行駛。明報記者

是宗嚴重意外由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警方昨開始向已出院傷者錄取口供。據了解,涉事九巴司機仍未就意外錄口供,警方將循多個方向調查,不排除涉及誤殺方向。

涉事巴士車齡約13年

根據運輸署資料,涉事巴士2004年出廠,2005年5月首次在港登記,車齡約13年,車款為富豪超級奧林比安(Volvo Super Olympian),車長12米,載客限121人,包括上層53個、下層27個座位,以及下層41個企位。為加強巴士行駛安全,各專營巴士公司2009年底前承諾為所有巴士安裝俗稱「黑盒」的行車記錄儀;巴士亦裝有限速器。

截圖未見轉彎時車速

意外現場為大埔公路大埔尾村對開向右彎位,涉事巴士正駛往大埔公路大埔滘段,該路段時速限制為每小時70公里。

根據昨日網上流傳一幅懷疑是涉事九巴黑盒衛星定位數據截圖,顯示當晚6時11分44秒,涉事巴士駛至大埔公路馬料水段近赤泥坪期間,車速為64.2公里,未有超速,但其後落斜時則顯示為紅色,代表巴士當時車速超過時速70公里的上限。但截圖未顯示巴士轉彎時的車速。

專家:巴士入彎時速應限40公里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昨日實地觀察後形容,意外現場是「手臂彎位轉右落斜彎位」,一般大型車輛如雙層巴士在入彎時要收油,較安全做法是應以時速30至40公里入彎,若以高速轉彎,容易產生離心力,推斷涉事巴士的右邊車輪未能抓地,巴士向左翻側,並認為巴士限速器未發揮作用前已釀成意外。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系高級講師馮敏強表示,雖然巴士裝有限速器,但限速器只是減少巴士引擎輸出,而非收油立即減速;他估計巴士上斜前加速行駛,加上巴士滿載,落斜時產生極大衝力,限速器亦難以發揮作用。

他並指出,雙層巴士的重心較一般私家車高,離心力會與巴士轉彎時的速度成正比,車速愈快離心力愈大,最終向左翻側。

轉彎車速愈快 離心力愈大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部前主席司徒家成則解釋,按法例每款雙層巴士型號都必須通過傾斜測試,在靜態測試下巴士傾斜最多28度而不會翻側便算通過測試。但雙層巴士在現實環境下高速行駛時,視乎彎位半徑,若傾斜超過17度至20度已屬危險水平。

他說巴士在入彎時必須收油,若車長一直踩油行駛,駛至落斜路面,制動系統根本難以「聽使」,「相信很大可能是車長操守問題」。

(九巴奪命車禍)

更多要聞
工會轟九巴寬待違例車長
【明報專訊】大埔前晚發生的嚴重致命車禍,肇事車長證實是兼職車長。有巴士工會批評九巴不願改善車長待遇,導致近年需增聘兼職車長以應付人手不足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釀成嚴重死傷車禍的涉事車長陳浩明,九巴前日證實他曾是全職車長,並涉及2014年一宗交通意外,其後被法院裁定不小心駕駛罪成,直至去... 詳情
【明報專訊】一輛城巴去年9月在深水黥雃{街剷上行人路,造成3死30傷慘劇,涉案車長被揭發連續數日工作逾13小時,貼近運輸署的車長工時指引上限...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釀成嚴重死傷的巴士車禍,消防人員需將翻側的巴士升起,有警員遂要求在場記者改往其他地方拍攝,但一名女記者要求警員「畀多三分半鐘... 詳情
多人響應「假信息」呼籲 站外「打蛇餅」 願等4小時 2200顆熱心登記捐血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奪命車禍發生後,通訊群組和網上都流傳信息,包括車禍傷者需要大量血液的假信息,呼籲捐血,結果市民蜂擁前往紅十字會輸血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