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多人響應「假信息」呼籲 站外「打蛇餅」 願等4小時 2200顆熱心登記捐血

[2018.02.12] 發表
昨日荃灣捐血站出現人龍,過百人排隊等候捐血,市民需要等約兩小時才可進入捐血站登記,登記後仍要等個半小時才可以捐血。(鍾林枝攝)
在荃灣捐血站內等待捐血的市民,有長者亦有青少年。(鍾林枝攝)
藝人唐文龍(左二)昨亦響應WhatsApp群組呼籲,到荃灣捐血站外排隊捐血。他說車禍多人罹難,事後收到呼籲信息,所以立即到捐血站捐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奪命車禍發生後,通訊群組和網上都流傳信息,包括車禍傷者需要大量血液的假信息,呼籲捐血,結果市民蜂擁前往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輪候捐血,「打蛇餅」的排隊圖片昨在網上熱傳,有捐血站的輪候時間長達4小時。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截至昨晚9時半,有2200名市民前往各站登記捐血,並有近1000名市民完成捐血。中心呼籲市民痡`捐血,保持穩定的血液供應。

明報記者

紅十字會籲痡`捐血

車禍後通訊群組和網上都流傳信息,「因應大埔九巴車禍,希望年齡16-66,體重超過41kg又健康的朋友快囓h捐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發言人澄清,上述呼籲信息不是由中心發出。不過,大批市民信以為真湧到捐血站,其中荃灣捐血站外有逾百人「打蛇餅」等候;銅鑼灣羅素街的捐血站平均需要輪候4小時才可以捐血,有市民早上11點已到場,至下午4時多才完成捐血。

已就車禍向公院提供70包血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下午表示,各站輪候時間平均達3小時,紅十字會已就大埔車禍向公立醫院提供約70包血液作急救。李卓廣又說,昨日各個捐血站都「非常繁忙」,最早要在晚上10時才能完成所有捐血工作。他指血液有保存期,盼市民痡`捐血,令血庫儲存量維持在理想水平。

全血保存期為28至35天

根據紅十字會資料,一般人捐出的全血,即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漿,保存期為28至35天。該會近月不時呼籲市民捐血,強調捐血人數目標是每日1100。

銅鑼灣捐血站昨人頭湧湧,站內只設有10張捐血H,市民平均需等4小時才可以捐血,有人員在場呼籲市民可於今日或明日再去捐血。有不少市民抵達捐血站後得悉需要輪候長時間,無奈離開;有人即場透過手機在社交網站上做直播,通知朋友輪候時間很長。

市民訪3站捐血不果

在銅鑼灣捐血的林先生說,自己是首次來捐血,也是響應通訊群組呼籲,「希望幫到人」。他說昨早11點已經到來輪候,下午4時多才完成捐血。有捐血習慣的蘇先生說,見到網上呼籲所以特地來捐血,更稱已經到過另外兩站,但由於一個無開,另一個要排兩三個小時,所以轉到銅鑼灣,「但原來這堻ㄜn等4小時,可能明日再來」。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發言人對市民的熱心呼籲表示謝意,而車禍發生後,中心已密切留意各間公立醫院的用血情G。中心昨晚在社交網站向等候多時仍未能捐血的市民致歉,並衷心感謝所有前來捐血的市民。

(九巴奪命車禍)

更多要聞
車禍死者年初二「頭七」  泛民建制倡取消煙花匯演
【明報專訊】各界哀悼大埔奪命巴士車禍,立法會跨黨派均表示大年初二(17日)是車禍死者的「頭七」,提出政府應取消一年一度的煙花匯演。特首林鄭月...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區議會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多部門官員會出席講解事故及善後工作。特首林鄭月娥亦說,如果立法會可以安排過年前召開一個特別會議,政... 詳情
與警追逐10公里 遇封路收掣不及 逃捕車失控兩人亡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昨日在元朗區涉嫌違例被交警截查時,沿粉嶺公路高速逃走10公里,因警方封路收掣不及撞向被截停車輛,釀成5車連環相撞,七人...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會於本月28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香港大學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向政府提出,一次過撥款500億元予醫管局作種子基金,... 詳情
【明報專訊】搶救心臟驟停者需爭分奪秒,若錯過黃金一小時,患者存活率相當低。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心臟驟停患者可安裝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