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車禍死者年初二「頭七」 泛民建制倡取消煙花匯演

[2018.02.12] 發表
巴士車禍中,不少死傷者為大埔居民,大埔街市外昨日設街頭悼念,弔唁冊上有政務司長張建宗的簽名。兩旁有大埔區議會及大埔鄉事委員會的花牌。(曾憲宗攝)
九巴主席梁乃鵬昨出席巴士車禍拜祭,他表示,「我亦指示我們的管理層要有同情心、責任心地處理善後事件。九巴對任何可以幫忙死傷者家屬的事情,我們都很樂意去做。」對於為何聘用有意外前科的司機,梁當時未有回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各界哀悼大埔奪命巴士車禍,立法會跨黨派均表示大年初二(17日)是車禍死者的「頭七」,提出政府應取消一年一度的煙花匯演。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明白到社會很不安或很哀痛的情緒,但昨日仍是處理善後,對於取消煙花匯演,「如果稍後有什麼其他的決定會向大家再公布」。本報事後向民政事務局查詢,局方稱暫無補充。

林鄭:稍後有決定會公布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表示,已向政府提出暫停一次放農曆煙花,因碰巧當天是車禍死者「頭七」,如放煙花不太合適,但該黨並無提出停止其他賀年活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個人認為無必要舉辦年初二的新春煙花,她相信政府「會知點做」,又稱今次事件是「人禍」。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今次是嚴重死傷事故,目前仍有多名重傷者留院,在死者「頭七」日子放煙花慶祝新春不理想,現時社會都哀傷,無心情慶祝。至於應否一併取消年初三賽馬等活動,她認為如活動有適當悼念儀式便可。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社會上有正常的過年活動,難要市民全部停止,但放煙花相對其他賀年活動,標誌意義大,贊成取消以表達社會對事件的沉痛。

不取消周三夜馬 設1分鐘默哀

前日大埔公路奪命車禍中,涉事巴士在馬場接載大批馬迷離開,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馬會亦宜取消本周三晚的快活谷夜賽及年初三的農曆新年賽馬日。

馬會發言人昨回覆查詢時表示,不會取消本周三晚的快活谷夜賽,但賽事前會設1分鐘的默哀儀式。至於會否取消年初三的農曆新年賽馬日,發言人說暫未有消息。

南丫海難翌年取消國慶煙花

今年農曆年初二煙花匯演,歷時約23分鐘,將合共發放28,999枚煙花,斥資約880萬元,由其士集團贊助。翻查資料,2012年國慶煙花匯演當晚發生南丫海難,導致39人死亡,港府翌年取消該年的國慶煙花匯演。

另外,中聯辦對事件表示痛惜和難過,稱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中聯辦將提供一切協助;副主任陳冬昨午前往屯門醫院探望車禍意外傷者,並向遇難者致以哀悼。

(九巴奪命車禍)

更多要聞
與警追逐10公里 遇封路收掣不及 逃捕車失控兩人亡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昨日在元朗區涉嫌違例被交警截查時,沿粉嶺公路高速逃走10公里,因警方封路收掣不及撞向被截停車輛,釀成5車連環相撞,七人...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會於本月28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香港大學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向政府提出,一次過撥款500億元予醫管局作種子基金,... 詳情
【明報專訊】搶救心臟驟停者需爭分奪秒,若錯過黃金一小時,患者存活率相當低。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心臟驟停患者可安裝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 詳情
老店小店拓新天 創業者可試水溫 初創App助「電腦盲」開網店
【明報專訊】時下網購風氣盛行,不少大企業都意識到網上業務的重要,紛紛開設網店,但對老字號、小店及個人用戶來說,建立網站要花費不少時間、人力和...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市面有不少網店手機應用程式,例如淘寶及Shopline,前者有高知名度,後者則是與掌舖相似的初創公司。掌舖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