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袁國勇倡500億種子基金撥醫局

[2018.02.12]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會於本月28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香港大學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向政府提出,一次過撥款500億元予醫管局作種子基金,以年息約5%計算,即醫管局每年可以有額外25億元的資金可靈活運用。他亦關注教育,指「TSA/BCA之評估較片面,應早日改之,作更全面之評估」,並倡議政府投資200億元,開25間寄宿學校,讓非直資中學學生能享每3年最少3個月寄宿經驗。

建議辦25校 讓非直資生體驗寄宿

袁國勇與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在本報撰文,向陳茂波的預算案提出多項建議,估計會涉及1000億元開支。袁國勇及龍振邦的文章指政府財政盈餘料逾1700億元,而財政儲備更高達1萬億,認為短期派糖措施受惠者寡,反建議投資醫療、人才及科學方有利本港長遠及可持續發展(文章刊A22觀點版)。

文章提到,本港公共醫療衛生開支只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 2.8%,而英美日等地有約6至8%。二人指目前政府每年資助醫療衛生約600億元,提出政府可一次過撥款500億元予醫管局作種子基金,並以年息約5%計算,醫管局每年便有額外25億元資金運用,免受經濟周期之波動影響。

二人亦關注教育,要求改TSA/BCA等評估。二人並指貧富懸殊嚴重影響教育,會加劇跨代貧窮,指負擔能力較好的家庭的子女,可報讀傳統私校、國際學校或出國讀書。他們提出,政府投資200億元在香港開設寄宿學校,選取25間空置校舍重建翻新,讓非直資中學的學生能享有每3年最少3個月寄宿經驗,同時增聘不同國籍教師,讓學生有機會學好英語及其他語言。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預告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除了優化醫療和安老服務外,也要更好地培育下一代,「讓他們看到希望,實現理想」。他指政府過去幾年已不斷增加對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衛生的經常開支,在2017/18年度,這3個範疇的預算開支分別達到786億、733億和619億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搶救心臟驟停者需爭分奪秒,若錯過黃金一小時,患者存活率相當低。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心臟驟停患者可安裝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 詳情
老店小店拓新天 創業者可試水溫 初創App助「電腦盲」開網店
【明報專訊】時下網購風氣盛行,不少大企業都意識到網上業務的重要,紛紛開設網店,但對老字號、小店及個人用戶來說,建立網站要花費不少時間、人力和...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市面有不少網店手機應用程式,例如淘寶及Shopline,前者有高知名度,後者則是與掌舖相似的初創公司。掌舖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吳... 詳情
港商創電動車手提充電器  成本約專用充電站10%
【明報專訊】針對本港電動車充電站數量不足,有初創企業研發出手提式電動車充電器,供車主租用,停車場只需安裝一個約1000元的充電插座,成本僅為...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車在港漸普及,充電由最初免費變成收費,電動車業界一直表示電動車營運成本僅及汽油車的五分之一。不過,以開發充電系統提供中速充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