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研究﹕院外心臟驟停幾九死一生

[2018.02.12] 發表

【明報專訊】搶救心臟驟停者需爭分奪秒,若錯過黃金一小時,患者存活率相當低。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心臟驟停患者可安裝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預防,但儀器的電線要穿過心臟血管,或造成錯誤電擊及細菌入血,甚至死亡。有醫生建議使用ICD出現問題的患者,可改用新式全皮下心臟植入除顫器(S-ICD)以減低感染風險,惟價格達20萬元,比舊款貴約5萬。

全皮下除顫器減感染風險 貴5萬元

香港大學醫學院急症醫學部有份參與的一項研究,分析2012/13年間5141宗醫院外心臟驟停的個案,發現近85%患者送院後喪命,只有2.3%患者在30日後仍存活。研究發現8.7%人患有心室纖維性顫動或心室性心搏過速的心律不正問題,若該批患者及時獲急救,可提高存活率。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劉柱柏表示,曾患心臟驟停、心肌梗塞,以及有相關家族病史的高危人士,多數會植入ICD,以電擊令心率恢復正常,但電線在血管內有較大受感染風險,亦有三成除顫器的電線在使用10年後因受損而錯誤電擊,建議患者改用經皮下組織植入的S-ICD,減少感染及錯誤電擊風險。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陳藝賢指出,S-ICD不設起搏功能及抗心搏過速功能,不適用於心臟衰竭的病人,而除顫器電線經皮下組織刺激心臟,心肌肥厚的人士亦不適合。

他續指S-ICD售價約20萬元,比ICD貴約5萬元,屬公立醫院的自費項目。

更多港聞
老店小店拓新天 創業者可試水溫 初創App助「電腦盲」開網店
【明報專訊】時下網購風氣盛行,不少大企業都意識到網上業務的重要,紛紛開設網店,但對老字號、小店及個人用戶來說,建立網站要花費不少時間、人力和...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市面有不少網店手機應用程式,例如淘寶及Shopline,前者有高知名度,後者則是與掌舖相似的初創公司。掌舖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吳... 詳情
港商創電動車手提充電器  成本約專用充電站10%
【明報專訊】針對本港電動車充電站數量不足,有初創企業研發出手提式電動車充電器,供車主租用,停車場只需安裝一個約1000元的充電插座,成本僅為...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車在港漸普及,充電由最初免費變成收費,電動車業界一直表示電動車營運成本僅及汽油車的五分之一。不過,以開發充電系統提供中速充電... 詳情
林建岳:建一帶一路大數據庫  發掘投資機會 協助企業配對
【明報專訊】一帶一路總商會本月3日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除邀得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致辭外,出席的人亦包括多間央企領導,及香港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