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林建岳:建一帶一路大數據庫 發掘投資機會 協助企業配對

[2018.02.12] 發表
「一帶一路」總商會主席林建岳表示,在北京舉行的論壇成功,有賴中央和特區政府支持,商會未來會做好協商平台,向會員推介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和機會,包括針對有潛力的項目組織考察團等。(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一帶一路總商會本月3日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除邀得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致辭外,出席的人亦包括多間央企領導,及香港金融、貿易、文化旅遊產業方面的代表。一帶一路總商會主席林建岳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有多方面可在一帶一路發展上發揮優勢,包括人才培訓、法律仲裁及融資等,而總商會將會為一帶一路建立大數據庫,讓會員了解不同地方有什麼需要或可投資,並協助本港與內地企業配對等。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林建岳指出,本港有逾100多名不同界別代表出席本月3日於北京舉行的論壇,活動成功亦有賴中央及特區政府支持。他相信參加者亦對香港在一帶一路投資感興趣,平台稍後會有跟進工作,包括在數據上配對,了解內地企業在投資等方面的需要,而香港與內地建立一帶一路的大數據庫,亦有助企業更了解有關地方可投資或發展的領域,「如有人想到越南投資,究竟當地缺少、需要什麼,稅率如何等問題」,投資者可透過數據了解當地不同方面的情G,如消費模式等。

商會可為會員出頭

不同團體過去一段日子曾組團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林建岳認為若考察只是走馬看花並無大作用,故了解不同地方的數據後,總商會將組團,針對地到不同地方考察,以助投資者了解更多。總商會稍後亦會舉辦不同業界的論壇,讓本地商家了解一帶一路的投資機會,可以如何再投資、發展等。林建岳說,過往不少人其實早已到一帶一路地方投資,但若出現問題或「哭訴無門」,而總商會的平台將可為會員「出頭」,若有問題時可與香港或國家再商談、爭取。

林建岳認為,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下,香港有多方面可發揮,包括人才培訓、法律仲裁及融資等,他說香港的人才國際化,港人不論在知識、英文水平上,以及管理交通基建的經驗都有優勢。林說一帶一路涉及逾60個地方,所用法制或不同,故需要以普通法進行法律仲裁,而本港所用中、英文都是國際語言,相信在一帶一路亦可配合國家發展。他又認為香港可成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同時將人民幣國際化再推前一步。他說香港亦可發揮中介作用,港投資者與國內企業合作下,或可更易與外國達成投資等共識。

盼政府助不同業界「破界」

對於特區政府在政策上可如何協助港商或專業人才到一帶一路發展,林建岳認為,政府可幫不同業界「破界」,如提供訓練人才的地方、爭取律師在內地的執業、開放本港私人飛機在機場的租賃等。

更多港聞
民陣「DQ鄭若驊」遊行促下台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發起「DQ鄭若驊」遊行,指律政司長鄭若驊上任個多月就被揭發僭建醜聞,加上她任內香港眾志周庭和其他政治派別的參選人被取消立...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楊天逸的調查結果顯示,逾半(50.7%)受訪市民認同或非常認同有防止性傾向歧視的需要,39.4%受訪者反對... 詳情
九巴掉頭不果堵路
【明報專訊】昨晨9時許,一輛96R線雙層九巴沿西貢大網仔路東行至近黃竹灣變電站對開迴旋處時,疑41歲姓陳車長行錯路駛入西沙路;其間陳想「偷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九巴車禍 新民黨取消年宵開幕禮 經民聯獅照舞 官員沒出席
【明報專訊】上周六大埔公路車禍導致19人死亡及多人受傷,全城哀悼,唔少政黨原定噚日舉辦賀年活動都臨時取消,好似新民黨原本周日鷅園年宵有開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