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走火遇煙應趴地 走廊灌煙不宜走

[2018.02.13] 發表

【明報專訊】秀茂坪h奪命火警中,有女街坊離家逃生時在走廊吸入濃煙昏迷死亡,亦有街坊選擇留在家中,卻安然無恙。居於火警單位毗鄰的黎女士說,火警時原準備開門逃生,但發現大量濃煙從門縫湧入屋,「個鼻呻出炡ㄚY黑色」,遂決定留家待救,其間非常驚慌,直至聽到消防到場始「冇咁驚」;她得悉有街坊疑逃生時吸入濃煙不治,形容「唔走好過」。

住18樓的互委會主席李婆婆亦述憶,得知火警後,隨即帶同門匙與八旬丈夫用濕毛巾掩住口鼻逃生,其間不忘拍門通知相識10多年的鄰居走火警,但部分鄰居選擇留家等候救援,她遂與丈夫自行乘升降機到樓下。

勿搭 帶濕毛巾鎖匙手機

對於遇上火警時「是走是留」,香港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說需視乎實際情G而定,難一概而論,若市民一出門已見走廊濃煙密佈,較適宜留在屋內等候救援,同時應用濕毛巾塞住門縫及致電消防通知寓所門號;如開門見濃煙不大,市民可選擇趴在地上逃生,因煙是向上飄,趴得愈低空氣愈清新。楊提醒市民,走火警時切勿搭升降機,因升降機可能會暫停運作,若市民被困升降機時濃煙攻入,便無處可逃。此外,市民離家逃生時謹記攜帶「逃生三寶」,即濕毛巾、鎖匙和手機,濕毛巾用作掩住口鼻,若發現無法逃離險境,便應立即折返用鎖匙開門入屋躲避,手機則用作走火時報警求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將第10次開會,據了解將討論4項增加或加快短中期土地供應的方案,包括探討80幅電話機房用地發展住宅的可能性,... 詳情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促政府研佔領起因減分化  彭耀鴻﹕未來社運千萬勿暴力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上周就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案判刑於終審法院上訴得直,毋須再就案件服刑,但終院同時表示,認同上訴庭就涉...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近期另一爭議,是香港眾志常委周庭上月被選舉主任以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違反《基本法》為由,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彭...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終審法院早前裁定維持原審判決,3人毋須入獄。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版...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公路前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警察電單車被指於路中把車輛叫停或慢駛,後方一輛逃捕車輛收掣不及,撞向被截停車輛,導致2死6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