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未斷言是否參與拉布﹕泛民應爭中間選民支持

[2018.02.19] 發表

【明報專訊】建測界議席因民主派姚松炎喪失議員資格而出缺,欲為民主派保住議席的司馬文表示,踏入議會後希望走務實(practical)路線,自己對只為大做文章而做事(doing things just for drama's sake)不太感興趣。他未有斷言不參與拉布,但形容拉布不一定是很好的工具,因為這令市民只看見紛擾(drama),但不再聆聽反對的論點和內容。

稱有時令市民不再聽反對論點

司馬文以2010年反對高鐵撥款為例,指議會當時出現拉布,政府便以拉布為由拒絕回應議員問題,公眾和傳媒亦不再聆聽議員提問,只關心拉布維持多久,但部分提問其實是好問題。他認為,泛民應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形容自己不知道紛擾能否為泛民帶來更多支持。

稱不懂中文無牌無阻完成工作

不過,司馬文強調民主派行動時會團結和作整體決定,若有政治需要,會與泛民以行動表達意見(go and make a point)。司馬文曾屬公民黨及民主思路成員,及後退出,他相信自己與民主派合作不存問題,希望能繼續連繫不同民主派。對於選情,司馬文稱保持樂觀,因建測界有抱民主信念的選民,他以其成立的關注城市發展議題非牟利組織為例,指自己能連繫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並非只與個別群組為伍。

問及不懂中文和缺乏界別專業資格是否弱點,司馬文稱自己在香港生活逾30年,在營商和與不同團體合作上沒問題,語言從不阻礙他完成所需工作,自己雖然「無牌」,但時刻與界別專業人士合作,這是透過實踐而非考試去學習。

自己現在不適宜評鄭若驊事件

司馬文早前被揭住宅有僭建,他承認或影響選民對其誠信的印象,重申是犯了錯,會糾正,沒任何藉口。對於會否因自己涉僭建,在日後批評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時有所保留,司馬文坦言「現在當然是」,形容兩件事在規模、性質和當事人回應方法都有不同,但去批評對方仍是十分不合適。司馬文說,選舉後會談論違例建築物議題,不會迴避,又笑言可為相關議題寫書,因他現時比其他人更了解。姚松炎在今次補選參選九龍西,對手為鄭泳舜和蔡東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早前就選舉呈請案於高等法院原訟庭敗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商台錄音訪問時表示,歡迎法... 詳情
九巴872改用單層巴 872X不經車禍路段 乘客多
【明報專訊】昨天是狗年首個賽馬日,也是本月10日大埔公路發生872線巴士翻側致命車禍後,沙田馬場的首個賽馬日。九巴昨天首次重開該路線,基於安... 詳情
賀歲馬入場人數跌7.3% 投注額歷來第二高
【明報專訊】狗年賀歲賽馬昨天在沙田馬場開鑼,吸引逾89,000名馬迷進場,跌7.3%。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表示,今年入場人數較去年稍為下跌,但...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下周三(28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相信預算案會有很多惠民措施,「好多市... 詳情
「赤口」政總請願 促還富於民
【明報專訊】昨日多個政黨趁年初三「赤口」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在下周三(28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還富於民。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前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