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獎金撥入 九巴車長底薪加三成 超時補水加三成半 員工﹕數字遊戲

[2018.02.22] 發表
九巴董事局去年底通過優化車長薪酬及超時補水方案,包括將「安全獎」及「服務獎」兩項獎金直接撥入底薪,下月1日生效。以新入職車長為例,底薪將由11,810元增至15,365元,工會認為有助吸引新人入行,紓緩人手不足的壓力。(蘇智鑫攝)
入行32年的九巴車長「銳哥」認為,過往車長若不慎犯錯,會扣減獎金作懲罰,但將獎金撥入底薪後,一旦犯錯便會直接收到警告信,他擔心部分車長會因犯錯多而被直接解僱。(蘇智鑫攝)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灰衫)昨與九巴人力資源部及財務部開會後公布新的車長工資計算方法,他說有關調整不影響6月的例行薪酬談判。(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九巴下月1日起實施新的車長薪酬及超時「補水」計算方案(見圖),其中全職車長過往需按表現發放的「安全獎」及「服務獎」將直接撥入底薪,令月薪車長的起薪點增加近三成,至15,365元。同時,月薪車長因加班而獲發的超時「補水」,金額亦會增加三成半。據了解,九巴董事局去年底已通過有關優化方案。

去年底通過優化方案 下月實施

現時九巴新入職的月薪車長底薪為11,810元,若車長駕駛紀錄良好,例如沒有發生交通意外或被乘客投訴等,可額外獲發各1778元的安全獎及服務獎,每月最高薪金可達15,365元;車長犯錯則按情G扣減獎金。新方案下,兩項獎金會直接撥入底薪,車長底薪為15,365元,即等同現時底薪加獎金後金額。

至於月薪車長超時工作所獲「補水」,九巴也改變計算方程式。按照新方案,車長每超時工作1小時,所獲「補水」會有96元,較現時70.9元增加25.1元,增幅約三成半。同屬全職員工的日薪車長,其安全獎及服務獎會撥入底薪,日薪車長底薪將由現時223元增至406.6元;超時工作「補水」金額則由每小時102.53元增至116.14元。

另外,九巴新增一項行政措施,下月1日後聘請的兼職車長,其時薪由目前每小時70.3元,增加約6.6%至75元。翻查紀錄,九巴目前約有8600名車長,當中370名屬時薪車長,佔整體車長人數4.3%。

昔犯錯扣獎金 車長憂日後變炒

入行32年的九巴車長「銳哥」表示,自己駕駛紀錄一直良好,幾乎每月都獲發「安全獎」和「服務獎」,加上自己鮮有超時工作,故新方案並無實際增加他的收入。不過,「銳哥」稱過往車長若不慎犯錯,會被扣減獎金作為懲罰,但將獎金撥入底薪後,「以後有錯便直接收到警告信,收太多可能被炒」。他擔心有車長會因此被解僱。

另有不願透露身分的九巴車長,對將獎金撥入底薪的做法感到失望。他稱,新的底薪金額與原先底薪加獎金後的金額相同,形容九巴是將車長薪金「由左邊袋搬去右邊袋」。他形容九巴只是「讓外行人知加了人工,其實都是玩數字遊戲」。

工會有讚利吸新人 有批「^底交易」

九巴人力資源部等管理層昨午約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交代新方案,該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表示,管理層會上稱在新方案下,原有的通宵津貼等將維持不變。對於將獎金撥入底薪被指看似「數字遊戲」,黎兆聰強調車長毋須再擔心獎金被扣減,又認為可吸引新人入行。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副主席、九巴員工協會副理事長郭偉光則指出,調整後的新入職車長起薪點雖增至15,365元,但與全港司機工資中位數的16,404元仍有距離。他又證實本報昨天報道,九巴已聯絡早前被停用的兼職車長,了解他們會否願意增加工時,轉為「半職車長」。

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則向九巴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批評新方案未經廣大工友同意,是九巴與該工會「進行的^底交易」,反建議應將底薪增至18,000元。他稱,會給予公司數天時間交代,若公司一意孤行,不排除發起按章工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大不續約 吳國際將離瑪麗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瑪麗調查小... 詳情
梁天琦等涉暴動罪開審  控方:黃台仰挑撥言論招混亂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正式在高院開審,控方指本民前黃台仰當晚多次發表挑撥...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向陪審團簡介案件事發經過時表示,事發當晚是年初一,事發前街道人多車多,但道路暢通。雖有小販在後巷擺賣,但食環職員未作票控。從... 詳情
【明報專訊】梁天琦是本案中面對最多控罪的被告,他否認兩項暴動及一項煽惑暴動罪,而控方透露他早前承認一項襲警罪。控方昨開案陳辭指出,梁當晚與黃... 詳情
短租地沒「清場」難辦停車場 園藝公司向政府索償1200萬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5年前把大埔科學園附近屋苑天賦海灣旁的一塊空地,以短期租約租予一間園藝公司,惟因前租客沒有「清場」,空地仍有約200棵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