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蔡英文:兩岸關係繫於能否互釋善意
強調就職演講承諾不變

[2018.02.22] 發表
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昨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右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右一)、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左二)等人一齊向台商賀年。(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兩岸關係未來動向,取決於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良性互動;又認為兩岸領導人都有責任與智慧,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不過她同時展現強硬立場,強調就職演講時作出的承諾不會改變。

台商團拜 京滬穗重量級城市會長缺席

「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昨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旺報》稱,現場雖有近200多名台商出席,但包括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及北京、上海及廣州等指標性城市台協會長皆未出席,場面冷清。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管安露表示,出席人數與往年差不多。蔡英文當選後的「2016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有約300人到場;2015年,則有包括台商在內的兩岸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 蔡英文稱,希望台商回台發展,「我們都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

「善意不變 不走回頭路」

中央社報道,蔡英文談及兩岸關係,稱自己一向主張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是當中最重要關鍵。蔡英文稱,2016年當選總統就職演講時作出的承諾,「是釋出最大的善意,也是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最有力保證」。她向台商保證,面對兩岸新情勢,「我們始終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台灣一定會善盡對區域安全的責任,維持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蔡英文又稱,「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於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 她提到,這段時間不論是台商返鄉,或對岸朋友到台灣旅遊,都顯示兩岸經濟和社會互動頻繁;這就是兩岸經過數十年來,交流互動累積的成果。「我相信兩岸的領導人都有責任和智慧,共同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成果」。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致辭時指出,兩岸關係雖有一些波折,但台灣政府未來會持續展現善意,向對岸伸出友誼之手,希望兩岸能共同推動兩岸互動新模式。張稱,大陸片面啟用M503航線,因此台灣政府對加班機做了處理,導致台商返鄉不方便,政府感同身受。但為讓台商順利回家,政府也有很多協助措施,希望台商能夠體諒政府為飛行安全採取的做法。

蔡英文昨日上午還接見了美國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率領的兩院議員訪問團,蔡對於2月初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旅行法》,以及長期在國防、國際事務以及高層互訪等議題上大力支持台灣,表示感謝,強調台灣將持續找尋更多合作機會,與美國共同努力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更多中國要聞
春運返程高峰 三亞返京機票過萬
【明報專訊】昨日是農曆正月初六,亦是內地春節假期的最後一日,各地迎來返程高峰,中國鐵路總公司預計全國鐵路昨發送旅客118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 詳情
【明報專訊】同程國旅與同程藝龍聯合發布的《2018春節黃金周旅遊與出行消費盤點》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出境遊、國內遊及周邊遊等細分市場出遊人次... 詳情
2男穿日本軍裝南京抗戰遺址拍照
【明報專訊】繼去年4名男子身穿二戰時期日軍制服,在上海抗日遺址四行倉庫拍照後,日前又有兩名男子身穿日本軍服,在有眾多抗日地堡群的南京紫金山拍... 詳情
解放軍12軍機再繞台穿越巴士海峽
【明報專訊】據台媒消息,解放軍12架軍機,周三(21日)中午時分,分批次穿越巴士海峽,到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當中包括「轟6K」轟炸機、「殲1... 詳情
解放軍11軍艦集結印度洋 中印闢新戰場
【明報專訊】正值馬爾代夫國內局勢動盪,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訓練編隊日前進入印度洋,加上兩批的亞丁灣護航編隊,共計有11艘中國艦艇集結在該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