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前年承諾」是什麼?

[2018.02.22]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上,關於兩岸關係時提到,「前年作出的承諾已是最大善意,也是最大保證」。

稱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

當中「前年做出的承諾」是指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的就職演講。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當時稱,將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並且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的演講,大陸方面指摘為迴避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是「沒有完成的答卷」。

自此,兩岸關係也進入冰凍期。

更多中國要聞
春運返程高峰 三亞返京機票過萬
【明報專訊】昨日是農曆正月初六,亦是內地春節假期的最後一日,各地迎來返程高峰,中國鐵路總公司預計全國鐵路昨發送旅客118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 詳情
【明報專訊】同程國旅與同程藝龍聯合發布的《2018春節黃金周旅遊與出行消費盤點》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出境遊、國內遊及周邊遊等細分市場出遊人次... 詳情
2男穿日本軍裝南京抗戰遺址拍照
【明報專訊】繼去年4名男子身穿二戰時期日軍制服,在上海抗日遺址四行倉庫拍照後,日前又有兩名男子身穿日本軍服,在有眾多抗日地堡群的南京紫金山拍... 詳情
解放軍12軍機再繞台穿越巴士海峽
【明報專訊】據台媒消息,解放軍12架軍機,周三(21日)中午時分,分批次穿越巴士海峽,到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當中包括「轟6K」轟炸機、「殲1... 詳情
解放軍11軍艦集結印度洋 中印闢新戰場
【明報專訊】正值馬爾代夫國內局勢動盪,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訓練編隊日前進入印度洋,加上兩批的亞丁灣護航編隊,共計有11艘中國艦艇集結在該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