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豪宅轉讓稅增 發展商收地成本升
專家:最終轉嫁置業者

[2018.02.22] 發表

(卑詩維多利亞21日加新社電)卑詩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於周二呈省議會的預算案中,為應對本省住屋危機而引入打擊投機炒賣地產的新投機稅,並調高外國買家稅的稅率,但地產業界則認為辣招使發展商收地開支大增,最終會轉嫁到買家身上。

卑詩省府建議今秋引入投機稅,而目標是外國人業主和在本地沒有繳納入息稅的業主,包括將房屋空置的屋主。該新稅項首年會按每1000元物業估值收5元稅;到明年度,稅率會上升至每1000元物業估值徵20元,政府先向大溫地區、菲沙河谷、維多利亞區、納奈莫區域局(Nanaimo Regional District)轄區、基隆那(Kelowna)和西基隆那徵收此新稅。

政府亦會引入一項入息稅抵免額,給部分省民抵消該稅項,所指是不符合豁免但有繳卑詩入息稅人士。

詹嘉路表示,擁有一個以上物業的卑詩居民,如擁有避暑度假屋者,將能以上述抵稅額來申請退還入息稅,但那些來自卑詩以外的業主,若讓他們在本省的物業空置便仍需付該稅。

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指,預算中沒有提及土地用途一環,他指當土地有不同用途,如改成可建較高密度房屋,價值會增加,而這改變便會吸引民眾,去將單一昂貴物業分成5至6個價錢較低的物業。

卑詩地產協會(BCREA)首席經濟穆爾(Cameron Muir)認為,省府的招數有利增加稅收,但不會對房屋市場有明顯影響。他又說,樓價上升的罪魁禍首是未能夠及時增加住屋供應。

發展商業界協會都會發展研究所(UDI)認為,省府的措施未能將「非資助類」房屋的樓價拉低。UDI主席兼行政總裁麥克馬林(Anne McMullin)指,向300萬元以上物業徵收額外的物業轉讓稅(PPT),會導致發展商以昂貴價錢收地,而那些成本將轉嫁給置業人士。

就省府投資去加建可負擔房屋的措施,她認為本省現時沒有足夠的勞工能夠一邊應付市場單位的需求,一邊又能興建那些新的可負擔單位,除非省府與城鎮合作加快批核時間,否則樓價仍會因為供應不足而持續高企。她指,不可只顧加入社會單位,而不解決供應、不顧冗長的處理時間和欠缺競爭力問題。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省府新財政預算案未有提及調升卑詩保險公司(ICBC)汽車保費的計劃,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表示,省府正與I...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葡萄酒業界指阿省禁止入口本省產品對他們有重大影響,在過去兩周損失最少100萬元,又指阿省此舉違憲,並計劃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昨天正式宣布,加拿大將在今年秋季主辦一場大型的商業和國際稅務會議,... 詳情
加再摘3獎牌 男子冰球周五爭金
(韓國平昌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冬奧選手周三再摘一金一銀一銅﹐勒曼(Brady Leman)奪得男子自由式滑雪追逐賽金牌﹐兩名女選手取得女子... 詳情
加拿大女子冰球隊闖入決賽,同美國隊打成平手,最後單刀球飲恨,以2:3落敗,只能奪得一面銀牌。 女子冰球決賽由加拿大對美國,事實上,自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