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聯儲會議紀錄 倡逐漸加息

[2018.02.2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最新會議紀錄顯示,央行官員看到繼續增長的經濟步伐和通貨膨脹指數上揚,更加肯定會逐漸調升利率。

儘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在1月30到31日的會議中,決定不提高目標利率,委員會成員清晰表明,未來料將逐漸加息。

官員們總結說,因減稅措施、消費開支和信心增加,以及一系列信號顯示增長以可持續步伐發展,這些因素導致經濟增長的「上升風險」增加。委員會成員稱,他們已經向上修訂12月會議的經濟預測。會議概要中說,「多數與會者認為,更強有力的經濟增長展望增加可能,逐步進一步的政策緊縮是適當做法。」它指出,「幾乎所有與會者」認定,隨增長「超過趨勢,勞工市場維持強勁」,通貨膨脹在「中期」接近聯儲局的2%通脹目標。

此次會議是前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參與的最後一次,鮑威爾(Jerome Powell)隨後接任,預計很大程度會延續耶倫的逐步加息策略。投資者密切關注通貨膨脹,他們愈加擔心,聯儲局官員認定政策對於增長的經濟太過寬鬆,則會加快加息步伐。這些說法是在另外兩個政府指標發布前,而新數據更增加壓力,1月平均時薪增長2.9,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升0.5%。

1月的聯儲局會議後,市場已經處於邊緣。委員會在是次會議中表示,預計貨幣政策的「進一步逐步調整」是必要行動,特別是考慮到通脹在朝向2%的目標。兩個數據加上聯邦鷹派的言論震蕩市場,令美股主要指數短暫進入調整期。

通貨膨脹是1月尾會議的熱門話題,官員們認定,核心的個人消費,剔除食品和能源,可能「2018年顯著加速」。該指數2017年的水平在1.5%左右,聯儲局傾向的通貨膨脹指標,就是這個個人消費支出指數。市場廣泛預計,央行3月會宣布加息0.25,目標利率至1.5%-1.75%。

更多經濟要聞
楓葉食品末季盈利5910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包裝肉食生產集團楓葉食品(Maple Leaf Foods,圖)周三公布第四季度業績,盈利超過分析員預期,因為產品價格更好... 詳情
Uber防司機疲勞駕駛 限最長連續工作12小時
【明報專訊】網約車公司優步(Uber)在加拿大採用一種新功能,調節司機的作息時間,規定他們在連續工作12小時後休息。 加拿大Uber司... 詳情
Walmart抗亞馬遜 將推溫市送雜貨上門
【明報專訊】沃爾瑪加拿大公司(Walmart Canada Corp.,圖)表示,與一家網上雜貨服務商合作,在今夏前為溫哥華客戶推出送貨上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波動大,收市有跌幅。美國聯儲局1月會議紀錄公開後,10年期國庫券推高到4年新高。 聯儲局1月沒有加息,但是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