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4
    星期六

上海料設首個「自貿港」試點

[2018.02.24] 發表
上海是最早設立自貿區的地方,預計亦會成為最早的自由貿易港試點。(網上圖片)

「自由貿易港」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概念,並稱要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預計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亦會有所表示,而最早設立自貿區的上海,有望成為首個自由貿易港的改革試點。由於自貿港與《海關法》、《對外貿易法》、《進出口商品檢驗法》等現行法例牴觸,預計要全國人大授權在相關試點地區暫停適用上述法律,推行改革。

牴觸部分法律 料須人大授權

《經濟參考報》和《中國證券報》報道,上海市長應勇前日主持召開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在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上有新突破」,落實習近平對上海「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的要求。需要改革的事項包括「證照(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分離」、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降低口岸費用、壓縮口岸耗時,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與此同時,研究部門要深入研究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平,研究企業真實需求和改革實際效果,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根據上海規劃,未來的自貿港將以現有的洋山深水港和浦東機場為核心區,將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有望實現不報關、不完稅、轉口貿易不受限制。

盼實現「不報關 不完稅」

1月底,上海、天津、廣東、浙江及遼寧等省市,先後在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但2月14日,商務部和上海市政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市長應勇當時表示,上海將「按照中央統籌考慮,在商務部指導下,積極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商務部並未與其他省市簽訂同類協議,上海將成首個正式試點已呼之欲出。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自貿港與自貿區相比,要在離岸金融、離岸貿易及人員往來等方面,實現更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白明表示,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將會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應循序漸進探索,可先從沿海、沿江港口試點,條件成熟時再向內陸地區推進。

更多中國要聞
台內閣改組 專家:對陸轉強硬
台灣行政院內閣5名首長換人,包括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勞動部等,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將出任陸委會主委,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將會出任外... 詳情
「石油幫」福建前省長被起訴
【明報專訊】內地檢察機關分別對福建前省長蘇樹林(圖)涉嫌受賄、司法部前黨組成員盧恩光涉嫌行賄,以及中國人保集團前總裁王銀成涉嫌受賄提出公訴。... 詳情
英智庫:中國新建艦艇堪比皇家海軍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軍力正在迅速發展,據境外媒體報道,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周四(22日)於美國華盛頓舉行2018世界最新軍力... 詳情
華客遊泰擅自下海游泳 2溺斃1失蹤
【明報專訊】再有中國遊客在泰國出事,不幸客死異鄉。甘肅一個赴泰國旅遊的旅行團5名遊客,周五(23日)晚上在布吉島攀牙灣溫泉酒店外灘,擅自下海... 詳情
新疆出土唐三藏翻譯佛經殘本
【明報專訊】據光明日報報道,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吐魯番學研究院領軍,從去年底開始,在新疆吐峪溝石窟寺進行第8次挖掘時,發現了一卷疑似手抄佛經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