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4
    星期六

國家安全概念勿無限擴大 莫成貿易保護主義工具
中國大使館就中建交收購愛康集團回應提問

[2018.02.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就中建交收購愛康集團(Aecon Group Inc.)回應《環球郵報》記者的相關提問。

以下是提問內容和答覆:

問:加拿大政府決定對中交建收購愛康集團(Aecon Group Inc. )進行正式國家安全審查,請問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交建併購加拿大愛康集團是一起企業間的商業併購案,希望其中不要摻雜過多的政治因素。「國家安全」的概念不能無限擴大,不能成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

加方對併購案進行安全審查,這是加方的內部事務,我們不反對。我們關注的是,中國企業在這個過程中不應受到歧視待遇。

中方期待同加方加強貿易投資合作,因為這對兩國發展都有好處。從之前幾起中方企業對加方企業的併購案來看,雖然在併購時也頻遭非議,但有關併購完成後,加方企業獲得了新生,擴大了就業崗位,實現了盈利並繳納了可觀稅款,這些都是客觀事實。」

本月12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對中建交收購愛康集團(Aecon Group Inc.)的交易案展開全面的國家安全審核。

加拿大創新、科學與經濟發展部部長貝恩斯於12日在一份書面聲明中寫道:「這是這個具體個案中的下一步。我們遵循國家安全機構提供給我們的建議。」

該部門表示,將繼續審核潛在的國家安全隱患,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決不妥協。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交國際去年與愛康集團簽署收購協議。

這項於去年10月26日被公布的收購項目原本已處於一項「淨利益」的審核中,加拿大政府此次實施的新審核將延長這筆交易完成的時間。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是通過旗下子公司中交國際及中交國際全資附屬公司SPV公司以15億加元收購加拿大建築公司愛康集團(Aecon Group Inc.)的100%股份。

根據中建交與愛康集團達成的協議,愛康集團將從多倫多證交所退市,成為中建交在香港上市的國際投資單位完全擁有的子公司。

有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杜魯多政府從未斷然阻攔計劃中的交易,但加拿大政府的舉動或將為杜魯多有關深化與中國關係的承諾帶來考驗。

更多加國新聞一
菲莎:未來兩年削開支1% 渥京可兌現平衡預算承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在2015年開展聯邦大選的競選活動期間,曾向加拿大人做出了在2019/20年度平衡財政預算的承諾,對此,加拿大右翼智庫... 詳情
下周二聯邦預算案撥款推行 政府公共機構兩性平等薪酬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知情者說﹐杜魯多政府新預算案會撥備成本﹐謀求兩性僱員平等薪酬﹐包括聯邦公共機構和聯邦政府規範的職場。 資深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計劃到2019年11月﹐在世界99個國家開設149個「簽證申請中心」(Visa Application Centres... 詳情
提前購買架空列車新車廂 可提高服務質素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昨日宣布,提前落實購買架空列車新車廂計劃,明年年底前千禧線(Millennium Line)和世博... 詳情
涉加軍性別歧視欺凌性侵 多宗集體訴訟 渥京求和解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決定﹐就多宗軍人集體訴訟案庭外和解。原訴人指控加軍普遍有性不檢點行為、種族主義﹐以及性別歧視。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