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手機閃閃 芝麻開門 港產門鎖系統 免密碼勝藍牙Wi-Fi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傳統門禁系統大多使用鎖匙或拍卡,對短期出租設施的業者來說,要很多交收工作,實在不太方便。使用密碼、藍牙或Wi-Fi的方案雖較方便,卻又未能完全令人放心。有香港初創公司就研發出使用手機屏幕的閃光變化組合來開鎖的方案,兼具毋須交收、節省管理成本及保安程度高等優點,相信可適用於多個行業。

明報記者 薛偉傑

KiLax:密碼拍卡落後不及手機貼身

翹領有限公司(KiLax Limited)共同創辦人郭志明、陳浩文表示,他們在兩三年前想到要研發以智能手機來開鎖的技術(Mobile Key),原因是有感輸入密碼或拍卡的門禁系統使用多年,已是相當舊的技術;而用戶要隨身攜帶多張智能卡或記茼h個密碼來出入多個地方,亦始終不方便。另一方面,現時卻幾乎所有人都已隨身攜帶智能手機,這正好順道用作開鎖的工具。

雖然近年市場上也有使用智能手機來開鎖的門禁系統,但絕大多數是使用藍牙或Wi-Fi來傳送信號,始終較容易被黑客截取信號和破解(網上也可找到很多破解藍牙鎖的短片或資訊)。所以,他們決定另闢蹊徑,使用手機屏幕的閃光變化組合,作為開鎖的密碼。該公司將這套獨有的技術稱為Optiki,以他們觀察,不論是香港還是外國,都似乎未有其他公司推出這種解決方案。

郭志明和陳浩文解釋,Optiki解決方案的運作方式是,當安裝了相關手機App及獲得授權的用戶接近門禁系統時,門禁系統和智能手機會先以一些人耳聽不到的高頻聲音溝通。然後,手機App會自動以一個一次過的閃光變化組合(一般3秒內)來開鎖。由於閃光組合的變化比數字密碼還要多得多,加上那些聲音和閃光信號都只是在極近距離傳送,所以這方案被黑客截取和破解的風險,要比數字密碼、藍牙或Wi-Fi等方案低得多。

棄實體卡省人手成本 適合短租企業

另一方面,與接觸式和非接觸式智能卡方案相比,Optiki方案毋須頻繁地發卡、回收或銷牷A可以簡化工作,兼且減低營運成本;用戶則毋須攜帶那麼多智能卡。亦因為毋須交收實體鎖匙或智能卡,只要用戶事先在網上付租金和按金,出租房間或設施的商戶便可毋須派人在場,既方便又節省營運成本。

毋須換鎖 小盒子免上網接電

Optiki的硬件安裝相當簡單,若商戶現時使用的已經是電鎖(不論是用密碼、拍卡,還是藍牙、Wi-Fi),只需加上一個小盒子改裝就行,連鎖也不需更換。小盒子可直接使用電鎖的電源,毋須另外接駁電源或電池。而電鎖和小盒子都毋須連接上網,只需手機上網便行。因此,兩人認為,這個解決方案非常適合應用於門禁出入和設施管理等用途,共用工作間、商務中心、屋苑、停車場、賓館、度假屋、民宿、迷你倉等多個行業都可採用,以提高成本效益。

5月出正式App 可作職員卡 可信用卡收款

現時有兩個本地大型共用工作間採用了Optiki以開啟大門、會議室和儲物櫃等,有一個共用工作間正在安裝中,即將使用。此外,該公司還分別與3個地產商商討合作,應用於其個別屋苑,包括開啟大廈大門和信箱,甚至升降機(先用手機解鎖,才可以選擇樓層)。其中一家地產商較近成事,可能在今年底開始試用。

上述3個共用工作間的手機App,都是該公司特別為它們設計的,但一般小公司和小業主未必願意付這麼多錢。所以,該公司會在3月推出一個標準版的App,給小公司和小業主試用,預期5月會推出正式版。這個標準版的App已可代替一般公司的職員卡,能自動記錄每名用戶的出入時間;也可以透過信用卡收款,所以有些公司想分租地方給別人開班,或者是賓館、度假屋、民宿的業者等,都可以使用。將來,該App還可以透過微信支付、Apple Pay、Android Pay來收款。

郭志明和陳浩文表示,該公司沒足夠的人手接觸這麼多賓館、度假屋和民宿的業者,所以希望這些業者留意到一些共用工作間和屋苑採用之後,會主動接觸該公司。兩人估計,該公司今年內將可達收支平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建局去年10月獲政府批出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逾80年歷史的中環街市用地,展開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表示,期望4年內完... 詳情
外展醫療車倡痡`化 支援精神病露宿者
【明報專訊】中大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下的「香港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於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期間,接觸逾100名無家者,當中深入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濕熱街馬 264人不適 邊跑邊食鮑魚牛柳粒
【明報專訊】由社企「全城街馬」主辦鼤5屆「香港街馬@九龍」噚日開跑,活動今年以「玩?食跑」為主題,10公里及半馬拉松兩個組別鴾魌玊l引近1... 詳情
天台割菜 林鄭訪光屋吃開年飯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同勞福局長羅致光,去到社區房屋「深井光屋」,同幾十個住客一齊食開年飯慶祝新年。林太過去多次出席「光屋」麍※吽A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