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佩因擁園藝建築學位 佩戴水瀨頭盔得綽號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於1970年12月14日在美國安國拉治─阿拉斯加出生、但於加國阿省卡加利成長的佩因(Jeff Pain)﹐被視為加拿大歷史上其中一名俯式冰橇(又稱鋼架雪車)(Skeleton)中最成功的男運動員。佩因受聘任中國隊教練﹐備戰2022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奧。

由於佩因比賽時佩戴的頭盔畫有一隻水瀨﹐故有「忿怒水獺」的綽號。

佩因畢業於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擁有園藝建築學士學位。他在大學期間﹐已是大學田徑隊隊員。

其後﹐佩因接觸到有舵雪橇(bobsledder)﹐並開始投身這項運動。

但在1995年﹐時年25歲的他卻轉玩俯式冰橇﹐只是當時俯身冰橇已從奧運項目中剔除出來。

直至2002年﹐冬奧會經過54年後﹐再度將俯身冰橇納入為奧運項目﹐當年他首次代表加拿大參賽﹐結果取得第6名。

到2006年﹐他再次出戰冬奧﹐卻敗給隊友Duff Gibson﹐僅能取得銀牌﹔到了2010年的冬奧﹐佩因因傷患困擾而影響表現﹐最後只能取得第9名。

但佩因在15年的運動生涯中﹐得到差不多廿個世界賽的獎牌﹐包括2004-5年及2005-6年兩屆男子俯身冰橇世界盃(Skeleton World Cup)冠軍、在2001年、2003年及2005年分別取得世界錦標賽(World Championships)的一面銀牌及2面金牌。

與很多加拿大運動員一樣﹐他參加世界各地比賽的大部分運動費用﹐都是自掏腰包。

佩因與妻子Aly於1997年結婚﹐育有2子。

他們兩人其後出版首本名為《The Business of Marriage & Medals》著作中﹐提及為在運動上取得好成績﹐兩人如何作出巨大犧牲﹐並在長期分隔異地的情況下﹐仍能維繫婚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