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料未來5年皆有盈餘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兩份預算案的中期預測,分別預料2018/19和2019/20年度,以及2020/21和2021/22年度錄得赤字;但財政司長陳茂波對香港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最新估算未來5個財政年度不會「見紅」,年年都有盈餘(見表)。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收支估算改變是因為一來採用較新的資料推算會較準確,二來以前的預測是「(政府)什麼都不做,經濟也不向前」,但今份預算案有具「前瞻性」的推動經濟措施,相信在經濟向前的情G下,即使政府開支增長,亦能有足夠收入應付。

料土地收1210億 印花稅收1000億

最新一份預算案估計在2018/19年度,土地收入會有1210億元;印花稅收入預計會再創新高,達1000億元。政府消息人士解釋,從近月股市樓市的成交量,看到內地開放資本帳令資金更流通,令香港股市樓市的成交上升得很快,形容這是「結構性提升」。但消息強調,要留意環球貨幣政策開始收緊,市場對加息周期的預期亦有所增加。

未注資「未來基金」 免「買貴洁v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任內利用2200億元土地基金儲備成立「未來基金」,旨在把部分盈餘儲起作長遠投資,但曾俊華離任後,接任的陳茂波未有再注資未來基金。政府消息人士強調「無廢除未來基金」,指未來基金是政府財政儲備的一部分。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在去年底檢討有關基金時,曾考慮過加碼的可能性,但最近資本市場產品價格高企,政府擔心目前注資會「買貴洁v,因此暫不作注資。

政府消息人士說,在今年底再檢討基金時,會與金管局商討,不排除當資產價格回落時,會再注資未來基金。

更多要聞
增聘6700公僕 紀律部隊佔半  增幅3.7% 回歸以來最高
【明報專訊】公務員編制在2018/19年度將達188,451人,較本財政年度增加6700人,增幅約3.7%,為回歸以來最高。新增公務員職位逾... 詳情
【明報專訊】持續進修基金2002年推出至今,屢被批評資助額低及太多限制。預算案提出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再注資85億元,包括將每人終身資助上限調... 詳情
【明報專訊】取消強積金對}的方案至今未出台,上屆政府原提出預留79億元,在取消對}10年內分擔僱主部分開支;今屆政府早已表明願意加大財政承擔... 詳情
小學推一校一社工 幼園試行 小學校長讚計劃具彈性
【明報專訊】近月本港發生數宗駭人聽聞的虐兒案,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在2018/19年度推出小學「一校一社工」和為期3年的幼稚園社工服... 詳情
教育經常開支降至20.8% 回歸新低
【明報專訊】教育繼續成為《財政預算案》開支最多的範疇,2018/19年教育的公共開支總額為1137億元,較去年多252億元(28.4%),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