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周庭被DQ 郭卓堅被拒覆核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選舉主任鄧如欣的行為違憲,並指鄧如欣涉行政失當。高院昨頒下判辭,拒絕批出覆核許可,指周庭或港島區選民可在補選後自行提出選舉呈請。

官﹕周庭補選後可自行提選舉呈請

申請人為郭卓堅,答辯人為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法官周家明在判辭指出,申請人既非參選人,亦非該區選民,而現階段暫不討論未合資格者是否完全不能就立法會選舉作出挑戰。周官續稱,現階段應拒絕受理有關司法覆核,因補選將於3月11日舉行,若此時批出覆核許可,會帶來不良影響,且補選後周庭或其選區的選民可自行提出選舉呈請。

亦挑戰「沒DQ羅冠聰」 官﹕逾時申請

另外,郭卓堅認為鄧當年讓羅冠聰參選的決定,或違反就職宣誓中擁護《基本法》的規定。周官認為有關覆核涉及鄧於2016年的決定,屬逾時申請,且選舉主任就職毋須以立法會議員的誓詞宣誓,故認為郭誤解有關法例。周官就郭的申請不頒任何訟費命令。

香港眾志周庭原報名參加3月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惟選舉主任指香港眾志採用「民主自決」的主張,即使並不提倡港獨,但同意公投應包括獨立和地方自治等選項,而周作為香港眾志的創黨成員,「清楚顯示」周沒有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遂於上月裁定周的提名無效。

【案件編號:HCAL130/18】

更多港聞
饒宗頤出殯  林鄭董建華扶靈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昨日出殯,靈柩送往寶蓮寺火化。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長李焯芬稱,饒的骨灰會先保存在寶蓮寺,有法師每日頌經,並會在天壇大佛... 詳情
【明報專訊】新巴及城巴今天起實施新的車長薪酬及超時「補水」計算方案,將以往全職車長「安全獎」、「服務獎」及「勤工獎」津貼直接撥入底薪,另部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解釋唔用粉藍冷色調 財爺:封面暖紅色朝氣勃勃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噚日發表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封面係搶眼儱x紅色,有記者就鶾w算案記者會問司長點解要揀呢隻色,似乎同前特首梁...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庫房水浸,預算案公布前一兩星期,各黨開始就應否直接向市民派錢隔空辯論,其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星期上電台就要求政府還富於民時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