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2
    星期五

平機會執法指引無約束力

[2018.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醫管局數字,2015年度有逾8000宗自閉症兒童及少年求診個案,較2011年度的4000多宗增一倍。平機會2016年公布《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提醒紀律部隊人員執行職務時要對自閉症患者有基本認知及敏感度,惟指引無法律約束力。

指引提及,自閉症患者會因陌生環境及不能預知的調查程序而不知所措,對身體觸碰非常敏感,可能對過度的感官干擾作出極為激動的反應,執法人員應特別留意和小心。對今次警方處理案件手法,平機會不評論。

2015年5月,沙田美林h一名老翁被襲擊死亡,警方調查誤拘一名自閉及智障男子。事件後警方推出「守護卡」,供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隨身攜帶。警方昨表示在各個培訓課程中,均有教授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時如何處理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入境處及海關回應表示,會按內部及平機會指引,謹慎處理有特別需要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環東亞銀行總行前日遭男子持疑似手槍劫走7萬元,警方閃電拉人,該名57歲杜姓疑犯被控一項行劫罪,今日在東區法院提堂。 該名... 詳情
騰訊創始人陳一丹:未來人才須創新跨學科
【明報專訊】騰訊創始人之一陳一丹(圓圖)2013年從首席行政官職位退下來,投身推動教育發展。他表示,為了適應未來的改變,未來的人才必須具備創... 詳情
涉掌摑外傭 七旬婦被捕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周三晚(2月28日)開始瘋傳一段在港工作外傭自拍遭老僱主虐打短片,片中老人家情緒非常激動,不斷掌摑和猛推女傭說:「我廿幾...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少年去年1月在藍田公園遭多名青年襲擊,被腳踢及以金屬棒打頭部致當場昏迷,其後更被人脫去衣服;警方到場發現少年下身赤裸,僅有... 詳情
暴動案時任外籍指揮官作供:「黃台仰發言後人群變暴力」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控方昨午始傳召當日在場的警察作供,本於當日休班的時任旺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