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2
    星期五

齊來讀時事:國學大師饒宗頤離世

[2018.03.02] 發表
饒宗頤(1917-2018)
1994年季羨林(左)和饒宗頤(右)會面。
饒宗頤文化館下區豎立的饒宗頤銅像。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2月6日於香港跑馬地寓所離世,享年100歲。他在不同領域如甲骨文、詩詞學、古文字學、考古學、繪畫、書法等都有傑出成就,被譽為「中國最後一位通人」。

■遊戲一

饒宗頤1917年在潮州出生,不但精通詩詞歌賦,在學術、書畫方面亦有很高的成就。他有「國學大師」的美譽,與已逝世的著名中國語言學家、文學翻譯家季羨林齊名,並稱「南饒北季」。饒宗頤曾獲多項殊榮,2011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把一顆小行星命名為「饒宗頤星」,肯定他的卓越成就。

有不少成語形容「通才」,即是不同範疇表現超群的人。試找一個以「博」字開首、形容人學識廣博的成語。

博 _ _ _

■遊戲二

饒宗頤於1949年移居香港,曾任教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並獲頒香港大學「桂冠學人」和大紫荊勳章。他說過留在香港是生命中的幸運,令他整個人改變,變成「一個新的饒宗頤」。

小四S班在觀星。他們依特定規律,依次以o、t、t、f、f、s、s、e為星星名字的開首字母。他們會以什麼字母為下顆星星命名?

■遊戲三

想了解饒宗頤的生平事[、觀賞他的書法和繪畫作品,可到荔枝角的饒宗頤文化館保育館。饒宗頤文化館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經活化後致力傳承中華文化。

饒宗頤文化館是《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活化項目。以下哪些是經有關計劃活化的建築?(答案多於一個)

A. 舊大埔警署(現為綠匯學苑)

B. 銅鑼灣天后廟

C. 雷生春

D. 志蓮淨苑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君子曰:「學不可以已(1) 。青(2) 、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節錄《荀子?勸學》 註... 詳情
【明報專訊】■司 1. 主管、部門首長 2. 官署 3. 處理 ■師 1. 教導人的人 2. 擅長某種手... 詳情
【明報專訊】1. 司 2. 師 3. 司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4期] 詳情
【明報專訊】同一個皇帝,既日理萬機、勤於政事,卻又怠惰成性、荒廢政務,這麼矛盾可能嗎? 有可能,如果他是明朝萬曆皇帝明神宗的話! ... 詳情
【明報專訊】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四年級 莊子昕 上星期打羽毛球賽的經過,至今仍歷歷在目。 星期六早上,我一如以往到學校體育室進行羽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