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2
    星期五

救400被拐兒童 警7年破21大案

[2018.03.02] 發表

【明報專訊】重慶市公安局拐賣案件偵查支隊副支隊長樊勁松過去18年在打擊拐賣案件不遺餘力,最近7年牽頭組織並成功偵破21宗重大案件,參與偵破涉拐案件300餘件,參與解救被拐人員400餘人。

《法制日報》1日報道,樊勁松曾於2015年3月,被評為「2014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之一。在他平日的工作桌上,電腦前堆滿了雜亂的紙張,上面寫茬Q拐賣兒童的資料,他一心念荂A希望能幫助被拐賣兒童回家。

2003打拐案為契機

樊勁松表示,奮鬥永無止境,他對2003年的一宗打拐案件印象深刻,徹底把他的心拴在了打拐上,當年冬天在重慶城口縣周溪鄉發生的一宗拐賣兒童案件,年僅2歲的遊姓孩童在家門口被拐走。

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全是山路,他與同事從四川繞行,開了500多公里到案發現場,採集血液樣本,交回局堣尷R。當時的技術不像現在這麼發達,事發地點又是偏遠山區,沒有監控,犯罪嫌疑人也很少使用身分證,辦起案來猶如大海撈針。

在艱難的環境下,他們並沒有放棄,一直追查線索。但孩子的母親卻在尋找孩子的過程中因病去世,樊勁松說:「當時我就想,娃兒要是找不回來,這個家就真的完了。」

救童險被鋤頭砸

又經過半年多的艱辛工作,樊勁松等人轉戰大江南北,終於在河北省武安縣一個村媯o現孩子的蹤[。他與同事開車悄悄進村,看到一個孩子站在村口吃蚅C頭,正是他要尋找的孩童。

樊勁松瞄準時機,抱起孩子就往車上跳。當時村堸l出來幾十個人,有人拿蚞S頭,有人還騎蚍祕咧扇l。他把車子開得飛快,駛離幾十里路才擺脫了追趕的人。把孩子送回家那天,得知消息的鄉親們走出好幾里地,放蚚@炮迎接樊勁松一行人,鄉親們淚流滿面,感謝政府與警方。樊勁松說,這事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打拐工作做好。

近年來隨茯鴔瑗i步,他結合「寶貝回家網」等網絡力量,幫助拐賣孩子回家。因為長期賣命追查,2013年年底,樊勁松因頸椎、腰椎病住院治療。醫生拿茈L的X光片研判,這個人起碼有60歲。當時,他才41歲。

更多中國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傳被捕 華春瑩露面闢謠
【明報專訊】日前網絡盛傳家中私藏大筆美元被捕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昨天以露面主持例行記者會的方式闢謠,並針對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 詳情
【明報專訊】有媒體報道稱,深圳GDP總量首次超過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首位。不過,深圳統計局1日發布《2017年深圳GDP總量簡析》,目前深...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在攝氏零下70度條件下使用的鋰電池,未來有望在地球極寒地區甚至外太空使用。報道引述發表在最新... 詳情
KTV安全出口離地10米 女子懸空門墜亡
【明報專訊】2月11日晚上,河南駐馬店正陽縣的郭夏參加一個初中同學聚會。飯後,幾個同學相約來到縣城紫星城KTV唱歌。沒想到的是,這一去,就再... 詳情
年輕人不想當科學家
【明報專訊】隨荇犮N的發展,似乎愈來愈多的大學生不想當科學家。日前,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發布《大學生使命擔當調查研究報告》(下稱《報告》)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