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4
    星期日

父母接載上班「屈蛇」照顧 促本地醫科生跨出「舒適區」

[2018.03.04] 發表

【明報專訊】醫學界不時流傳關於醫學生的「都市傳說」,例如有母親深夜在醫院宿舍「屈蛇」陪子女,有爺爺到醫院接孫兒放工。Jason在17歲時離港赴英,入讀寄宿學校,毋須家人操心,回流香港後,他發現近年有部分醫學生仍依賴家人,有人把候召電話交由母親接聽,甚至要由父母接載上班。他勉勵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區」,主動探索書本以外的知識和經驗。

未看病人先問前輩

Jason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任教逾3年,他觀察到本港醫學生主要分為兩大類,有一類學生較文靜,傾向留在自己的「舒適區」;另一類則較進取和勇於發問,他指出,這類學生想法通常較成熟,或曾到外國留學。他認為一個好醫生要夠主動,「唔好話我讀完醫學院就唔使再讀啦,要自己去尋求,我覺得鰣輕鉹騆少見」。

年輕醫生診症時,或擔心經驗不足而判斷錯誤,會先諮詢資深醫生的意見,但Jason指出,年輕一輩習慣被動學習模式,「如果有人幫佢諗驉A會學得冇咁快,細個諗鮥lan(計劃)會有少少出入,但未必完全錯晒」。他舉例,有急症室召喚年輕醫生到場治療患者,但「佢]連個病人都未睇就已經call(致電)senior(資深醫生)」,並非先主動構思治療方案再與資深醫生商討,他笑言「如果鰬國,(年輕醫生)就會畀人獢v。

籲聆聽病人 心懷謙卑

Jason期望醫者能懷茪@顆謙卑的心,去聆聽病人需要,「唔係好多醫生做到,個個醫生都好proud(自豪),醫學院出來點都有少少……要諗到自己唔係錯」。隨蚋敻孎瑋N日益發展,他指出病人對醫生的期望亦有所提升,「M家patient expectation(病人期望)都係想醫生比較humble(謙卑)少少,communication(溝通)會好齱v。

更多港聞
補選氣氛淡 建制泛民同憂投票率低 無民調無「大台」論壇 學者﹕泛民較不利
【明報專訊】下周日(11日)是立法會補選選舉日,建制派及民主派昨日分別為候選人舉行造勢大會,有元老級政界人士到場支持,兩派候選人均說擔心投票... 詳情
【明報專訊】船運公司之間一直有《自願討論協議》,供他們協商成本和定價。自《競爭條例》實施後,代表航運業界的香港定期班輪協會向競爭事務委員會申...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而在美國被起訴,目前已在紐約還押逾4個月,控方當地時間上周五(2日)向法庭交代蒐證進度,並透露... 詳情
伙拍法艦 駐港海軍首聯外演練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報道,解放軍駐港部隊海軍首次與來港的外國海軍組織聯合海上演練。報道稱,駐港部隊海軍近日與訪港的法國海軍護衛艦「葡月號」... 詳情
霧鎖香江 濕度料爆表3日 周四氣溫急降至15℃
【明報專訊】昨日本港多區均出現大霧,不少高樓大廈都被濃霧遮擋了一半,維港內能見度一度跌至只有1000米以下,九龍灣的能見度更曾低至100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