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災難辨認組出動300警 九巴車禍遺體面目全非 靠衣著識別

[2018.03.05] 發表
災難遇害者辨認組會因應現場面積及死傷者數量,決定派出多少支搜索隊,到指定網格(Grid)範圍負責搜索。搜索隊至少4人一組,搜索時需以直線方式向前推進,一旦發現屍體或殘肢,便須即時記錄及匯報,每次只處理一具遺體或殘肢,以免混亂。圖為模擬情G。(李紹昌攝)
災難遇害者辨認組搜索隊小隊成員(白衫)以木條或電子標籤,記錄遺體或殘肢發現位置,並會附上獨立檔案號碼,以便其後追蹤發現的位置及相關搜索隊小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上月發生的九巴車禍,釀成19死60多人傷。由於現場死傷枕藉,警方當日動員超過300名災難遇害者辨認組(Disaster Victim Identification Unit)人員,協助辨認遺體身分,佔現時該組編制接近一半。辨認組主管兼偵緝訓練中心警司游乃強指出,該意外撞擊力太大,令很多遺體難以憑樣貌辨認身分,增加處理難度。

撤現場人手 派員助家屬盡快辨認

災難遇害者辨認組目前共有640人,全由刑事偵緝探員兼任,均修畢標準刑事偵緝課程內的災難遇害者辨認訓練。作為辨認組指揮官的游乃強,是大埔車禍中少數親臨車禍現場視察的辨認組成員。他當日在臨時殮房評估遺體數量及情G後,決定撤回原本派往現場的100人,改為直接派200人到葵涌殮房,「讓有親人失去聯絡的家屬盡快辨認,等他們安心,看看是否真的不幸有家人遇難」。

指揮官悲傷:撞擊力令人如此破爛

災難遇害者辨認組主要處理難以辨認的遺體,例如火災後燒焦或沉船後已腐爛的遺體。游乃強直言:「當日的遺體無腐爛的情G,但撞擊力太大,好多數量的遺體都難以憑樣貌辨認。」游續稱,當日最困難之處是部分遺體很不完整,「即使在身上或屍體附近找到他的財物或身分證,但憑茖迨擭珙菑驧L法辨認到這具遺體是否身分證持有人」。他形容當日感到很悲傷,指撞擊力「令一個人如此破爛」,面目全非。

辨認組副主管溫偉民總督察指出,當日雖無法直接憑茖迨擭猁獐豸l辨認遺體身分,家人最終仍憑蚇艣撉漲蝯菕B首飾,以及身體特徵等辨認到遺體身分。同時,警方亦需照顧家屬的心情。溫偉民說:「家屬一日未認到(遺體),仍會希望親人無事,要作出安慰……處理死者對我們比較容易。」他又說,警隊心理服務課有派員到場支援組員,「我們都是人,每個人都有不同情緒反應,平日訓練不可能完全涵蓋」。

警研辨認遺體新系統 超級電腦助比對

另外,警方正研發一套新系統DVIS,計劃將辨認遺體身分過程電子化。該系統結合現有平板電腦及射頻識別技術,會將現場記錄的資料和相片加密,並傳送到警察總部超級電腦MIIDSS,加快比對由家人提供的疑似死者生前資料,以及警方從遺體收集所得的資料,盡快核實死者身分。警方表示,上一個財政年度已向立法會遞交撥款申請,期望最快今年底能展開項目。

更多港聞
南美黨機器鐵軸運3250萬毒  海關工廈破跨國集團  拘3女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一連兩天掃毒,首次發現有販毒集團將毒品藏於重型壓麵條機鐵軸內,從南美經迂迴路線運港。行動中檢獲約30公斤、估計市值約3...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於柴灣一工廈掃毒,搗破毒品儲存及分銷中心,在單位發現兩部藏有可卡因的壓麵條機,本報記者直擊消防帶同爆破工具到場協助從機... 詳情
回南天 抽濕機燬宅
【明報專訊】剛踏入潮濕季節,將軍澳和明苑昨午有單位的抽濕機懷疑短路起火,全屋陷入火海,女戶主吸入濃煙不適,由救護車送院,大廈約300名居民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政協促刪殖民符號 由路名開始 佘德聰:勿用人民廣場
【明報專訊】皇后大道東、英皇道、太子道、麥理浩徑……香港多處齔韟W路名都搵到港英殖民年代嚝史,有港區政協噚日向中央獻計,鬗p組會上提出要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