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奧斯卡賽果今日揭盅 女性主導頒獎禮?

[2018.03.05] 發表
曾經在奧斯卡封后稱帝的珊迪娜布洛(左)與馬修麥康納希(右),前日現身綵排;後者主演的《星際啟示錄》中飾演他兒子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添密菲沙洛米,有份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相信在頒獎禮上這對「父子」將會重逢。(法新社)
根據傳統,上屆的影帝影后都會擔任頒獎嘉賓,但今年只有愛瑪史東現身。(法新社)
?有網媒稱菲丹娜惠(左)和華倫比堤日前現身奧斯卡頒獎禮的綵排,要為去年的「蝦碌」雪恥嗎?

【明報專訊】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將花落誰家,香港時間今日中午就會全部揭盅;獲13項提名的《忘形水》及橫掃各大頒獎禮最佳女主角及男配角獎的《廣告牌殺人事件》,固然是焦點,但今年奧斯卡到底還有什洎得注意?

由去年10月美國電影大亨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被揭濫權性騷擾,甚至性侵犯數以十計圈中女性開始,荷李活性醜聞如雪球般愈滾愈大,並引發#MeToo及Time's Up等反性侵及爭取兩性平權運動。毫無疑問,女性將是今年奧斯卡的焦點。

有機會刷新最年長得獎者紀錄

去年憑《情繫海邊之城》稱帝的基斯艾費力(Casey Affleck)因被翻出性騷擾舊事,他今年1月向大會表明將缺席奧斯卡,因此亦打破由上屆影帝頒發今年最佳女主角的傳統,大會改邀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及珍妮花羅倫斯(Jennifer Lawrence)頂上。另外,有傳最佳男主角的頒獎者,也加碼邀請珍芳達(Jane Fonda)及海倫美蘭(Helen Mirren)等資深影后陪伴上屆影后愛瑪史東(Emma Stone)出場。U莊擔任司儀的基梅爾(Jimmy Kimmel)早前受訪時也表示,絕對不會拿#MeToo等議題開玩笑。加上《不得鳥小姐》姬達嘉域(Greta Gerwig)有機會繼《拆彈雄心》芙蓮碧格露(Kathryn Bigelow)後,成為奧斯卡史上第2名女性奪得最佳導演獎,以及《泥沼》(Mudbound)的Rachel Morrison亦有機會成為金像獎史上首名最佳女攝影師。除了兩性平權外,據報槍械管制亦是今年的關注議題,或有出席嘉賓會戴上支持槍管的襟章。

88歲的基斯杜化龐馬(Christopher Plummer)去年底臨危受命代替性醜聞纏身的奇雲史柏斯為《萬惡金錢》補戲,刷新奧斯卡最老演員提名紀錄,他亦大有機會打破自己2011年憑《基爸愛留情》創下最年長最佳男配角紀錄。另外,競逐最佳紀錄片獎的艾麗絲華妲(Agnes Varda)及憑《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爭奪最佳改編劇本獎的占士艾華利(James Ivory)分別將年屆九旬,亦刷新最年長候選人紀錄。

去年「蝦碌」華倫回歸再頒獎

去年奧斯卡最令人難忘的是臨尾「蝦碌」,竟然把最佳電影錯頒給《星聲夢裡人》,到該片台前幕後上台致辭時才發現錯誤,得主其實是《月亮喜歡藍》,司儀基梅爾更搞笑地似責難頒獎嘉賓華倫比堤(Warren Beatty),「你搞咩呀?」據娛樂網站TMZ報道,周四黃昏華倫比堤和去年跟他拍檔頒最佳電影的菲丹娜惠現身綵排,還聽到後者說「第2次頒獎總是比較好」之後華倫比堤回答說:「勝出者是《亂世佳人》。」據稱其實頒獎禮編劇還在為對白潤飾,但有傳兩人確實會再頒最佳電影獎。

更多影視
稱上次無心之失  鄧麗欣拒爆吳雨霏BB性別
【明報專訊】吳雨霏曾經歷小產,早前宣布懷孕5個月喜訊,她停工安胎,靜待BB出世。前晚她相約好姊妹鄧麗欣及區文詩聚會,依然未見跟她傳不和的楊愛... 詳情
囡囡一歲生日  陳冠希U爆跪地捧蛋糕
【明報專訊】陳冠希自女友秦舒培為他誕下囡囡Alaia,便有女萬事足,經常在社交平台曬囡囡的照片,說看蚕づあ赤禷}心到難以形容。轉眼Alaia... 詳情
陳錦鴻做兒子軍師 鼓勵追女仔
【明報專訊】陳錦鴻與太太杜雯惠昨日帶同10歲兒子陳駕樺出席港台「親親孩子嘉年華」」,駕樺自細已診斷患自閉症,陳錦鴻悉心照顧,父子常傾心事,還... 詳情
陳倩揚懷孕5月﹕工作排到生B前
【明報專訊】陳倩揚昨日到科學園出席「生態保擱氶v慈善跑。懷孕近5個月的陳倩揚覺得日子過得快而充實,最近也接到廣告和主持工作,她說﹕「工作已經... 詳情
楊思琦培養女兒助人愛心
【明報專訊】楊思琦昨日與女兒楊卓穎出席義工活動,她透露平時會母女檔做義工,讓女兒明白小朋友都可以幫人。女兒上月6歲生日,楊思琦表示因學校提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