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國家主席任期修改「利統一領導」
人大新聞發言人:黨章不限總書記任期

[2018.03.05] 發表
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圖)表示,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都沒有限期,修改有利維護「習核心」。(明報記者攝)

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任人大新聞發言人張業遂回應憲法修訂案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問題時表示,目前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憲法對國家軍委主席,都沒有「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維護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統一領導。兩會採訪組北京報道

在發布會上,CNN的記者問到,在本次修憲案中,有一條引起廣泛關注,就是關於國家主席的任期。其中關於任期的修改讓人開始猜測,這會不會改變中國在過去實行的十年換人做法,會不會使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終身任職?對此張業遂似早有準備,面帶微笑地表示,中共黨章對於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主席的任期也並無限制,憲法也未限制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不得擔任連續超過兩屆的規定。「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維護習近平在黨中央的權威和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完善國家領導統治,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指憲法適應新形勢 方具生命力

張還稱,根據大會日程,憲法修正案草案定於3月11日下午第三次全體會議投票表決,表決通過後將舉行憲法修正案專題記者會回答記者問題。

昨日的發布會,第一個問題並沒有像過往一樣留給央媒,而是由《南方都市報》記者先發問,問為何在這個時間節點修憲,將考慮從哪幾個方面修改?張業遂回應時,並未談到具體內容和修憲緣由,僅稱今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後者在討論的基礎上提出憲法修正案草案,提請本次會議審議。他又指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做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張業遂又重申中央政治局於今年1月確定修憲四大原則,即一堅持中共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二嚴格依法按程式進行;三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四堅持對憲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的原則,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的規律,確保憲法的連續、穩定和權威。

特朗普稱習「終身國家主席」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根據取得的錄音檔,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佛州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共和黨募款午宴時,說到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問題,他大讚習現在是「終身國家主席(President for life)」,又指習很偉大,是百年來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稱美國未來「或可一試」,引來哄堂大笑。對於中國建議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任期的內容,白宮曾表示是中國內政,應由中國自行決定。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GDP 5年增至82.7兆元
【明報專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這5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三大第一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4日指,全國人大已定調要就原來「外資三法」整合成一部全新促進、保障外資投資的基礎性法規,進而達到... 詳情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日前發布的《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指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榜上的企業家有153位,比上一屆少... 詳情
嚴打學生課後補習 華盃賽被叫停
由於相關數學競賽成績,被許多明星學校列為錄取採計項目,政府突出重拳,讓許多家長不知所措。以數學競賽為主題的家長微信群組,為此紛紛主動刪除「數... 詳情
家長陪女辦報完成寒假作業
【明報專訊】報紙刊號、新聞熱線、微信公共平台……乍一看專業的排版和印刷品質,不少人都會以為是一份定期出刊的報紙,實際上這只是雲南昆明黎姓女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