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匯率對沖成本增 削美債吸引力

[2018.03.05] 發表

《華爾街日報》報道,購買美債的回報率雖高於德國或日本國債,但扣除了匯率對沖的成本上漲,令此類交易不再吸引,影響了美國國債的需求,更提高了外國投資者購買美國公司債的成本。

歐元區投資者 美債主要海外買家

歐洲央行估計,自2015年以來,歐元區投資者的購買規模,佔美國債券海外購買規模的一半以上。國際投資者通常利用衍生產品,對沖所持外國債券的風險。這種產品讓投資者用本幣借入外幣,並鎖定未來反向交易時的遠期匯率水平。表面上,與買入德國國債相比,買入10年期美國國債同時買入相同期限的對沖匯率風險衍生產品,仍能令投資者額外獲得約0.1個百分點的收益,與一年前水平相若。但實際上,少有大型的美國國債投資者進行期限長達10年的匯率對沖交易。

多數投資者傾向做3個月期限的匯率對沖交易,因為這個市場流動性更大。不過持有長期美國國債,同時對沖3個月的匯率風險,意味聯儲局每次上調短期利率,投資者都會受到衝擊,尤其是聯儲局今年可能加息3次或以上。一年前,投資者若購入美國10年期國債,並對沖3個月匯率風險,要比購買德國國債額外獲得約0.5個百分點的收益率。如今這做法卻會使投資者損失0.5個百分點的收益率。

維持吸引力 孳息率需進一步升

目前日本投資者仍然能通過購買美國國債,並進行3個月外匯對沖,獲得比投資日本國債高0.3個百分點的回報。但日本投資者倘改為購入歐洲債券,回報將會更高。若持有德國國債,同時每3個月將投資所得兌換回日圓,其回報將會比持有日本國債多0.8個百分點。這意味美國長期國債若要吸引更多海外買家,其孳息率需進一步上升。外匯對沖成本上升,也影響到美國公司債券的需求,使這些債券的吸引力相對於歐元計價的公司債減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笑談「終身主席」 遭抨華盛頓也復活
內地新華社近日放風,指中共中央建議修憲,包括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任期限制。消息一出不但令中外熱議,更引起美國總統特朗普留意... 詳情
特朗普首次記者晚宴 挖苦老婆快離開白宮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年度烤架俱樂部(Gridiron Club)媒體晚宴上挖苦女婿庫什納與自己的老婆梅拉妮亞。這場晚宴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第一次... 詳情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自從2016年初以來,已開除將近400名警察,另有將近1700名警員受到不同程度的紀律處... 詳情
傳奇跑手Roger Bannister逝世
人類史上首名在4分鐘內完成1英里(1.609344公里)跑的英國傳奇跑手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圖)上周六(3日)在英國逝...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他「絕對不會」引渡遭美國起訴干涉選舉13名俄國人中的任何一位。美聯社報道,普京(Vladimir Putin)說,俄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