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白宮堅稱鋼鐵鋁材關稅無例外 美國內施壓豁免加國

[2018.03.05] 發表
特朗普說鋼鐵關稅沒有豁免權商榷餘地。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似是政策堅定﹐要向進口鋼鐵和鋁材徵收關稅﹐縱然國內外輿論大力反對﹐特朗普說沒有豁免權商榷餘地。一些美國政客催促總統豁免加拿大﹐美方強稱立場不變﹐但暗示有政策微調的可能。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諾(Peter Navarro)談到關稅豁免權﹐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情諮文》(State of the Union)節目說﹕「此時此刻不排除任何國家」。

特朗普上周四宣布﹐他要對進口鋼鐵徵收25%關稅、鋁材10%稅款﹐震撼市場﹐盟國光火﹐可能觸發貿易戰。特朗普的言詞針對中國﹐鋼鐵和鋁材關稅也會波及多國加拿大、墨西哥、韓國和歐盟的大宗出口。

五角大廈建議特朗普鎖定某些國家﹐徵收關稅﹐不要觸怒美國伙伴。但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日說﹐總統不會那麼做。

羅斯對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這一周》(This Week)節目說﹕「他說的是公平的廣面政策。」美國盟友揚言報復﹐他說那是「瑣事一樁」。

美國立法員、商界與周日政治清談節目主持人同聲質疑﹐美國有無何需要﹐以保安理由﹐向北鄰徵收關稅﹐打擊它的鋼鐵和鋁材出口﹐他們催促政府解釋。

美國政府說﹐它會在周內宣布最後決定。官員周日強調﹐特朗普傾向無一豁免態度﹐但後來又說﹐可能有特殊情況。

它的兩名重量級人物納瓦諾和羅斯在政治清談節日講話﹐似乎透露口風﹐那大概是最終決策。

納瓦諾說﹐沒有一個國家有豁免權﹐某些產業或有豁免。對於加拿大汽車業﹐那是重要的信息﹐因為它是美國鋼鐵與鋁產品的首要供應商。

納瓦諾對有線電視新聞網說﹕「一些特別個案有豁免程序﹐我們要有豁免﹐企業才能夠邁步向前。」

羅斯暗示迴旋餘地﹐他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媒體會》(Meet The Press)節目﹕「我們會看看。」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經濟面對高通脹 債市為股市提供安全網
【明報專訊】GaveKal Dragonomics資深經濟師潘迪藍說﹐近日投資者拋售美股,反映出他們對美國通脹、經濟過熱和預算赤字的憂慮﹐這... 詳情
特朗普推關稅政策 美中貿易仍可雙贏
【明報專訊】美國早前增加關稅﹐針對亞洲光伏產品和韓國洗衣機﹐總統特朗普更在周四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分別徵收25%、15%關稅。中環資產投資... 詳情
千禧一族受騙損失錢財 人數比耆老多
【明報專訊】老年人容易受騙﹐年輕人也不例外。根據美國政府的最新報告﹐千禧一族在2017年受騙破財的比例超過耆老。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 詳情
照片掃描技術疑侵隱私 臉書甩不掉官司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 Inc)捲入集體訴訟案﹐原訴人指它的生物識別照片掃描技術侵犯他們的隱私權﹐它竭力擺脫訴訟。 三藩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