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王岐山排名的玄機

[2018.03.06] 發表

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主席台上的焦點除了讀報告的總理李克強外,就是在剛退出中委又復出的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來反映王岐山的人氣仍高,二來是他的座次靠前,坐在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身邊,在新華社前日預備會圖片及昨日央視的鏡頭中,他都儼然是第8名常委。但在官方新聞通稿中,王岐山卻排在25名政治局委員之後,僅在書記處書記尤權之前。

在內地,官場排名複雜講究,一般是按政治局常委、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長、最高檢察長的排列。但特殊時期也有例外,如十九大後兩會換屆前的標準排名就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順序排列,其中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3人雖已卸任常委,因仍是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和常務副總理,故仍排在習李之外的其餘常委之前。本月這3人卸任之後,將會退出這份最高層名單。

排第8或26 視乎出席者及場合

但王岐山情G較為複雜,未來他是排在7常委後的第8位還是排在所有政治局委員之後的第26位,則需看場合及出席者組合。在只有政治局常委出齊的場合他會排名第8,但全體政治局委員出齊的情G下他可能就排名第26。

近30年來,內地官場的排名法幾經變化,十三大後,並非常委的軍委主席鄧小平和國家主席楊尚昆都排名僅次於黨總書記趙紫陽,在總理李鵬之前,然後是中顧委主任陳雲、人大委員長萬里和政協主席李先念,然後才輪到另3名常委喬石、胡啟立和姚依林。這種黨政交叉的排名,既是因當時黨政分開任職的結果,也反映了元老影響力很大。

國家副主席排名政治局常委之後,歷史上曾有先例,如上述十三大名單中,作為副主席的王震,也是排名在10人之後,1993年當選國家副主席的榮毅仁,也是排名在7名常委之後。但單看排名,與實際權力未必相符,以王岐山為例,任常委時僅居第六,卻被稱作「習王體制」。(更正:昨日本欄提及1993年「九屆人大」實應為「八屆人大」,當時國家副主席王震已於會前3天逝世,特向讀者致歉)

更多中國要聞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十九大提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下,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繼續維持全年經濟增長目標6.5%... 詳情
國新辦昨午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就政府工作報告舉行「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報告起草的背景並答記者問。 ... 詳情
前日入選大會主席團的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由於未來職務引人注目,昨日也成為開幕大會的焦點,舉手投足都會引來一片快門聲。散會後,好幾個人先後主動... 詳情
總理李克強的報告贏得50多次掌聲,遠超去年的30多次,當中在提及民生工作時尤其明顯。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往往在段落中... 詳情
在昨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財政部提請審議的預算草案提出,今年中國國防支出11,06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1%。中國軍費開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