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卑大學子造自航船 失蹤逾年尋回返校
創最遠無人駕駛橫渡大西洋紀錄

[2018.03.06] 發表
卑詩大學自航帆船Ada全貌。(馬卓然攝)
三名主創人員表示他們正在準備製造下一艘自航帆船。(馬卓然攝)

【明報專訊】一艘由卑詩大學學生研發的自航帆船,在2016年啟航橫渡大西洋,雖然成功創造無人駕駛橫渡大西洋的最遠紀錄,但在航行期間失聯,直到一年多後被美國考察船意外找回,毫髮無損地被送回卑詩大學溫哥華校園。下一艘新型自航帆船的研發與製造正在準備當中,期望衝刺未來兩年內的國際帆船競賽。

這艘自航帆船名為Ada,由卑詩大學研發團隊歷時三年完成,於2016年8月從紐芬蘭省的聖約翰市下水,開始向愛爾蘭航行,原本航期為三周左右,卻在中途失聯。

帶領研發團隊的卑詩大學四年級學生Madie Melcer說:「Ada曾與我們失聯兩次,雖然在此期間停止傳送定位信息,但船隻依舊可以正常行駛,只是不受我們的遙控,只能隨風向自由行進。我們判斷,是當時的風暴天氣和海浪影響到船隻的正常運行,也影響了太陽能電池板的供電能力。」

與Ada失聯期間,研發團隊與合作組織曾動用一切資源幫忙尋找,卻皆無果。據顯示,Ada當時已行駛到偏離航道1200公里的地方,但Melcer表示他們從未放棄尋找到它的希望。

團隊成員Serena Ramley說:「雖然海洋這麼大,但我們的船總會隨風漂流到北美、南美、歐洲或亞洲的。」

在失蹤超過一年後,2017年12月1日,Ada意外地被一艘美國考察船在佛羅里達海域發現,且毫髮無損。Melcer說:「發現Ada的美國考察船與我們毫不相識,只是僅憑船身上的字樣才聯繫到我們。一切都太令人驚喜了!」

雖未到達預期目的地,但據卑詩大學統計,Ada已成為跨越大西洋歷史上行駛距離最遠的自航帆船。

卑詩大學研發團隊的下一步計劃是在Ada的基礎上加以改進,研發製作出更強的自航帆船,並且衝刺2019或2020年的國際帆船競賽。

Ramley說:「新自航帆船的寬度會被加大,以保證船身更平穩,耐得住風暴浪潮顛簸;且太陽能電池運行也會更好。」

團隊成員Taizhi Yang表示,他們目前正在進行船隻各部分的拆解與檢查,確定哪些部分可以回收利用或者修復。

卑詩大學自航帆船研發團隊由該校學生自發組織而成。他們表示目前願意接受剛高中畢業的大學新生,與他們一起合作學習。

更多社區消息
25%省民易墜投資騙局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最近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卑詩省四分之一民眾有受到投資詐騙的可能。 卑詩證監會在2月向超過500名本...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哥華區(District of West Vancouver)擬限制私人物業範圍內可砍伐的樹木種類及數量,業主有可能需先申領... 詳情
百家店將迎新四面佛
列治文百家店商場建於1993年,其中從遠道請來的泰國四面佛已成為列治文地標之一。由於佛像及佛壇建築物已有超過20餘年歷史,結構開始老化,裝飾... 詳情
取消免稅儲蓄戶 轉銀行開戶 錢取出再存 即墮超供款陷阱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表示,免稅儲蓄戶口(TFSA)超額供款每年達20萬人。有會計師指出,存戶自己把原來銀行的TFSA戶口取消,將往另一間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