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世貿最後一口棺材釘

[2018.03.09] 發表

美國鋼鋁關稅觸發的貿易戰,第一個犧牲的可能是美國有份創建的世貿組織。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開徵鋼鋁關銳,固然屬繞過世貿,但其他國家要反擊也不容易:若在世貿上挑戰美國,可能反而暴露世貿規則的不足;繞過世貿規則去作報復,則只會進一步摧珜o個近年備受批評的國際組織。

美「國家安全」破君子協定

世貿難阻

世貿1995年成立,主要職責在於減少各國貿易壁壘以及調解成員國糾紛,向來是反全球化者的箭靶。不過近年,支持者也批評世貿未能達到預期目標。世貿得以有效運作,很大程度上依靠成員國尊重其裁決,以往美國雖不時對世貿裁決不滿,但也有服從。不過,特朗普上台前曾稱要退出世貿,上台後亦多番抨擊世貿對美不公,批評世貿讓中國佔盡環球貿易的便宜,但卻一直未按承諾開放市場。

美國聲稱,實施關稅是基於「國家安全」,當中涉及的是《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第21條,當中寫明若某國認為必須採取手段保護國家安全,GATT並不能阻止。

這條款過去一直很少用來作為貿易壁壘的理據。美國今次打破「君子協定」,既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也顯示繞過世貿的決心,世貿可能無從處理。另一方面,歐盟不接受美國以「國家安全」理由,而視之為「貿易防範措施」(safeguard),並強調反制符合世貿規定。

倘歐盟自行報復

進一步摧狴@貿

若歐美鬧上世貿,世貿如何裁決也不容易。歐盟不經世貿裁決自行對美國入口貨實施懲罰關稅,可能進一步摧狴@貿。無論貿易戰結果如何,事件只進一步反映世貿的權威在特朗普時代已是江河日下。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將回應神經毒攻擊案
【綜合報道】英國當局繼續調查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其女兒中毒案,首相文翠珊表示,如果證實案件涉及其他國家,一定會作出適當回應。 英國... 詳情
現時有5種主要神經毒劑,除了為人較熟悉的沙林(sarin)、VX外,還有梭曼(Soman)、塔崩(Tabun)及環沙林(GF)。沙林、塔崩和... 詳情
美公司擬眾籌生產 推僅通話短訊手機防上癮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日漸普及,不少父母都擔心子女會沉迷玩手機和使用社交媒體。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一間公司,最近就在眾籌平台集資,推出一款僅能撥... 詳情
斯里蘭卡宗教衝突加劇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宗教衝突愈演愈烈,迄今已至少3人死亡,政府6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封鎖社群網站,並實施宵禁。但佛教陣營暴徒無視政府禁令... 詳情
英媒:馬克爾受洗改信英國教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和美國籍女星未婚妻馬克爾5月舉行婚禮,坎特伯里大主教威爾比據報道已經為她施洗。 「每日郵報」(Daily 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