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蔡英文(前右二)本周一接待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前右三及四)時,布基納法索駐台大使沙娜(Aminata Sana,箭嘴示)亦在場。(中央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宗籲中國天主教徒團結
人保原總裁貪870萬囚11年
改革開放40年 中共再「解縛」
習近平見默克爾 盼擴大貿易合作
被問劉霞 李克強:願與德國平等對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西非布基納法索與台斷交
月內第二宗 中國表讚賞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昨宣布與台灣斷交,是繼多米尼加之後,月內第2個國家與台斷交,令台灣邦交國減至18個。布基納法索聲明表示,決定是基於捍衛人民利益。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難過與遺憾」,即日起將終止雙方外交關係及援助計劃,他將承擔責任,已口頭向台總統蔡英文請辭。現時布國未有提及是否與中國大陸建交,但中國外交部對其決定表示讚賞。

中央社和《自由日報》報道,布基納法索外交部昨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沒提及會否與中國大陸建交,指「決定是基於布基納法索政府的堅定願望,即與各國一同捍衛本國以及人民的利益」。

蔡英文訪非未接待 世衛大會獨噤聲

台外交部晚上7點半召開記者會,吳釗燮表示昨日接到駐布基納法索大使沈真宏電話,指布國突然召見和將宣布重大事宜。他指出,早在今年4月蔡英文出訪非洲時,布國總統表示「有國際會議」不方便接待,當時外交部已感到不安。吳釗燮稱,過去3日的世界衛生大會,除了梵蒂岡因不是世俗國家而只得觀察員身分外,絕大多數台灣邦交國均有為其發聲,唯獨布基納法索未為台灣發聲,與台外交部職員完全不聯絡。

吳釗燮表示,「中國的金錢競逐,台灣沒辦法去比,也不願意去比」,即日起將與布國結束外交關係及經濟援助。布基納法索1961年與台灣建交,1973年起曾斷交21年至1994年恢復邦交。根據台經濟部資料,雙方投資金額不多,2017年雙邊貿總額只有892.7萬美元,主要是芝麻、棉花、人工腎裝置、燈具等交易。2017年1月,布國曾表示中國提出援助其500億美元及與之建交。

台灣目前在非洲剩餘伊斯威帝尼王國(原斯威士蘭,4月改為現名)一個邦交國,吳釗燮形容其與台關係「非常鞏固」,蔡英文與該國關係良好,國王恩史瓦蒂三世6月將訪台及出席兒子畢業禮。上任不足3個月的吳釗燮表示,將為政務負責,已口頭向蔡英文請辭。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請辭,指「沒有辭職的問題」。蔡英文昨晚亦表示,台灣不會再忍讓大陸接二連三打壓,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實際伙伴關係,爭取國際認同及支持。

中國外交部﹕歡迎加入中非大家庭

中國外交部表示讚賞布國與台灣斷交,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歡迎布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加入中非大家庭。

 
 
今日相關新聞
西非布基納法索與台斷交
蔡英文:對中國打壓決不退縮
布基納法索並非首度與台斷交 陳水扁馬英九任內曾造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