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改革開放40年,中央再激勵幹部「敢作敢為」,杜絕懶政。圖為深圳社區服務中心,印有習語錄。(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見默克爾 盼擴大貿易合作
被問劉霞 李克強:願與德國平等對話
德媒:經貿成中德主要議題
中方:美無權對南海說三道四
解放軍轟6即繞台夜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改革開放40年 中共再「解縛」

國務院近日印發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期一系列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密集落地,輿論造勢也同步升溫。本周,《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媒同時推出「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專欄,持續報道改革開放40年成就。據知,紀念改革開放將是貫穿今年的重大主題活動。

「改革開放再出發」成為近期官方熱詞,例如上海正在全市展開為期一年的「大調研」,動員黨員幹部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當地官方稱,這是吹響「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上周,安徽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福建兩省學習考察。隨後《安徽日報》連發《對標粵閩學什麼》等三篇評論文章,稱之為是一次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看齊之旅」,是推動該省改革創新的「再啟之旅」。

從中央層面的行動看,有兩個值得注意的風向標。 一是思想「解縛」。「真理標準大討論」40周年紀念日剛剛過去,1978年5月,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刊發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當月11日,該篇文章又以特約評論員名義在《光明日報》公開發表,由此衝破了「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

紀念「真理標準大討論」

思想解縛

近日,《學習時報》《光明日報》密集刊文回顧歷史,指出其當代啟示意義。其中,多名中央黨校副部級幹部撰文,強調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中國紀檢監察報》還刊登知名中共黨史學家石仲泉的文章,評價真理標準大討論是「當代中國思想解放的偉大起點」。

對進取者提供「容錯」

制度解縛

二是制度「解縛」。 日前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核心精神之一是提供「容錯機制」,為改革者消除後顧之憂、解放手腳。 十八大以來,中央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管住了官場「亂作為」之舉,但未煞住懶政怠政之風。

中共學者認為,切實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這是給銳意進取者派下的「定心丸」,是為下一步改革護航的有力舉措。

 
 
今日相關新聞
改革開放40年 中共再「解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