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星期五

與古巴事件相似 美指創傷原因未明

[2018.06.08] 發表

在廣州事件之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去年亦曾有官員聲稱2016年底至2017年8月遭神秘「音波」襲擊,最少24名職員及家屬報稱聽到奇怪聲響後出現頭痛暈眩、聽力受損等徵狀。美國政府堅稱有關人員遭受與神秘音波或能量相關的「健康襲擊」,驅逐15名古巴駐美外交官員報復。美國國務院其後委託專家調查,報告聲言有未知來源的能量襲擊,但承認原因未明。

美國國務院隨後委託賓夕法尼亞大學腦部傷害與修復中心,檢驗21名聲稱受害的外交人員。今年2月發表的報告稱這些人員以往均無頭部損傷病歷,腦部磁力共振掃描(MRI)結果大多正常,不過其中17人出現思考速度減慢及記憶喪失等腦震盪徵狀,部分人徵狀持續數月。報告稱,相關人員腦部神經網絡遭受廣泛持久傷害,猶如經歷「無衝擊的腦震盪」。

美報告﹕最可能是「能量源頭」

由於有關人員並非同時出現徵狀,且眼部動作有缺陷等屬客觀徵狀,報告認為徵狀並非「心因性疾病」所致,亦似是較具針對性的現象,不涉病毒或細菌。不過報告承認,外交人員不適的原因仍未明,估計最有可能是「能量源頭」,未來將以較精細的擴散磁力共振掃描(DTI)助確認其他損傷和成因。

古巴小組:很可能「心因性疾病」

美國及古巴均有專家質疑事件是心理作用,但美國卻將事件政治化。去年12月一個古巴科學家小組曾就事件展開調查,分析了美國調查人員取得的醫療資料及錄音紀錄,認為美國外交人員的徵狀很可能是心因性疾病,被視為「具攻擊性」的錄音則與古巴常見的蟋蟀叫聲琣X。(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無線充電混能車 今夏歐洲開售
近年愈來愈多智能手機加入無線充電功能,讓使用者更方便充電,此技術在環保汽車上也已進入實用階段。德國寶馬(BMW)車廠宣布,將於今年7月開始為... 詳情
患抑鬱症伏屍阿根廷家中 荷蘭皇后33歲妹疑自殺
【明報專訊】荷蘭皇后瑪西馬最小的妹妹、33歲的佐瑞吉塔(Ines Zorreguieta),周三(6日)被發現在阿根廷首都的家中身亡,據悉是... 詳情
西班牙新政府內閣周四(7日)宣誓就職,由國王費利佩六世監誓。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公布的新內閣名單中,11個職位由女性出任... 詳情
在日本政府深陷財務省高官的性騷擾醜聞下,一名內閣府官員昨日向法新社透露,當局計劃要求全部高級政府官僚接受反性騷擾的訓練,方案最終版本會在本月... 詳情
日本輕小說《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因為作者以前的右翼言論,以及故事被指涉及南京大屠殺、有美化侵華日軍之嫌,周三宣布中止製作動畫計劃。出版原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