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星期五

規管短租備忘錄被揭有漏洞
假牌照租盤 系統准過關

[2018.06.08] 發表
有房屋倡權人士指Airbnb系統存有漏洞,讓人能以假號碼蒙混過關。(Airbnb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溫哥華府與民宿招租網站Airbnb已簽定諒解備忘錄(MOU)以協助打擊非法短租,在今年夏末前仍未附短租牌號的招租廣告將會被踼走,但有房屋倡權人士則指系統存有漏洞讓人能以假號碼蒙混過關。

溫市府與Airbnb簽定上述MOU而,公布時更指是加國先例,但一直未有公開備忘錄的詳情。

房屋倡權人士雷歇爾(Rohana Rezel)好奇文件的條文細節是怎樣,「我認為如果該MOU那麼好,為何不公開?」

雷歇爾透過《資訊自由法》(FOI)而取得MOU內容,但他對於網站如何與市府合作打擊無牌放短租那部分的條文卻很意外。他指,若房東牌照號碼一欄是空白,網站會使其廣告無效;但問題在於如果隨便填一個假號碼,也能蒙混過關。

條文列明Airbnb不會負責將任何以不正確或無效號碼的租盤移走,網站亦不會負責將一些違反市府附例房東的租盤移除;會否核查違例是由市府決定。

雷歇爾從事IT工作,他認為市府或網站能用軟件來捉假牌照號碼,指非常容易實施,表示若市府希望他幫忙,他也樂意免費協助。

Airbnb發言人回應指,網站會向市府提供房東個人資料,包括姓名、租盤地址、電郵及牌照號碼,幫助市府執法,其他平台迄今無同類舉措,「Airbnb從一開始已說,我們致力成為市府的負責任伙伴,但若得不到其他平台的合作,讓壞份子有機可乘的漏洞仍會存在。」

溫市府上周公布透過與Airbnb簽定的新協議而開始打擊經營非法短租,經審查後發現有逾100個租盤屬重覆或號碼不正確。

MOU亦列明,Airbnb定出8月31日期限,在此之前放租盤的用戶,需將其牌照號碼加進其租盤資料內,否則將被取消放盤資格。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一對父母為親生女兒的監護權,與代表卑詩省府的兒童、家庭及社區服務總監(下稱總監)對簿公堂,並對省級法庭判由總監繼續監護女嬰的... 詳情
列市商住樓傳爆炸聲 警拘1嫌
【明報專訊】列治文第三路(No. 3 Road)6000號路段一幢商住混合大廈,昨日有警車停泊在地舖門前的行人路上,有樓上住客稱清晨聲到如爆... 詳情
素里便利店 槍匪劫彩券
【明報專訊】一名白人劫匪在2月底擎槍指向便利店店員,搶走一批彩券,遭騎警發圖追緝。 素里皇家騎警發報稱,在本年2月28日凌晨3時45分... 詳情
世界大學排名 加國26校上榜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在加拿大的26間大學中,有多達17間大學的排名較去年有所下跌,主要原因歸咎於這些大學的科研成果... 詳情
【明報專訊】載有中國遊客旅巴401公路奪命意外死亡人數增至3人,現今有1男2女死於這宗車禍。安省警方稱﹐事故原因的調查「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